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庐陵纵览> >正文
万安民间绘画
2020-11-27 10:01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2014"我们的中国梦"首届全国农民画展

     

传承人梁西江介绍万安民间绘画作品  

■蒋根娣文/图

万安民间绘画历史悠久,传承至今已逾千年。

它的起源可追溯到汉唐时期的道教寺庙神像画艺术。随着时代的发展、民俗事项的兴盛,这一艺术逐渐走出寺庙,进入社会,融入寻常百姓家。

人们从最初向寺庙中专事神像绘制的僧、道手中恭请各类神像回家供奉,到后来出于好奇和兴趣,尝试性地亲手临摹描绘,逐渐把这一神奇艺术传向民间。作品题材也渐从神像绘制延伸至人们日常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在美化生活的同时,极大地丰富了人们的内心世界,满足了人们更高层次的审美需求。在万安,民间绘画自古蔚然成风,历朝历代的一批批功底扎实、造诣深厚,甚至毕生专攻、以此谋生的绘画高手们将这一艺术不断丰富、完善和发展,最终形成自己独特的地域风格,被外界所普遍认可。

万安民间绘画构思巧妙,用色鲜艳大胆,善用夸张手法,构图严谨大方,想象力丰富,线条流畅优美,有时完全不受透视原理和真实物像等拘泥、限制,尤其在以谐音等手法表达某种美好的思想内涵和民俗寓意方面有独到之处。万安民间绘画作品给人以清新刚健、淳朴活泼之感,表达了积极乐观的人生态度和对美好生活的憧憬与向往,极富浪漫主义色彩。

由寺庙神坛而世俗化的万安民间绘画,被广泛应用于大门、中堂、厢房、家具、彩绘漆器等的表面装饰美化和婚嫁寿诞庆典等喜庆场合。井冈山革命斗争时期,大量红色题材的绘画作品,极大地鼓舞了根据地军民的革命斗志,为根据地建设做出了有益贡献。新中国成立以后,万安民间绘画佳作频现,先后有300余幅作品被全国各地美术馆收藏,50余幅精品获得国家级大奖。由于农民群体在万安民间绘画中的主体地位,以及作品质朴、充满乡土气息和拙朴之美,于上世纪60年代,被赋予一个更为形象化的名称———万安农民画。

万安县委、县政府一贯重视万安民间绘画艺术的传承与发展,经常组织举办各种绘画艺术培训班、研讨会,以及大型展览、竞赛和学术交流活动等。2014年,万安县与中国文联合作,举全县之力,成功举办了《“我们的中国梦”首届全国农民画展》,共收到来自全国28个省市的佳作近千件。其中万安民间绘画作品27件,农民画家罗昭勇所创作的“山村姑娘”荣获金奖,另两位农民画家肖小银和罗万安的作品“渔歌”和“对牛弹琴”分别荣获银奖。此后,万安县每两年举办一届(次)全国性的大型赛事活动,都取得了丰硕成果。随着这些全国性的大型民间绘画作品创作、竞赛、展览等活动的举办,万安民间绘画艺术的影响力不断提升,声名远播于全国。2014年,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授予万安县“中国农民画之乡”称号。2017年,万安民间绘画被批准列入第五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