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贯彻五中全会精神一线在行动] 万安田北: 农民画里话农民
2020-11-27 08:50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画村刚刚打造时,我就搬过来了。这里农民画氛围浓厚,不仅每天可以做自己喜欢的事情,还可以通过售卖画作增加收入,可谓是一举两得。”11月20日,万安县高陂镇田北画村村民刘名明一边手拿画笔精心创作,一边笑嘻嘻地对记者说。

2014年,农民刘名明结束了师从著名国画家梁西江的学艺之旅后,便受县里邀请和其他乡镇的7位农民画作家,搬进了画村内规划建设的画家住宅,常驻于此创作、培训、展览、销售农民画。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近年来,万安县大力实施“文化强县,旅游兴县”战略,依托高陂镇田北村优越的自然环境和深厚的文化底蕴,以农民画为特色元素,结合美丽乡村建设,打造了田北农民画村,充分挖掘和展示农民画文化的魅力,打造了一张靓丽的文化旅游名片。

特别是在一系列优惠政策推动下,田北画村公共文化服务水平不断提升,如今已发展成为集农民画创作、展示、培训、写生、交易和休闲旅游“六位一体”的农民画产业基地。正因如此,刘名明的农民画创作也进入了高峰期。

“这是我在全国农民画创作展参展的获奖作品《话变迁》,内容就是反映我们农民今天的幸福生活。”刘名明拿起手机跟记者分享了其作品。据刘名明介绍,每年他差不多能创作10余幅作品,并积极参与田北农民画村举办的全国农民画创作展,许多作品还在画村内的全国首个“中国农民画精品展示馆”展出。

“我们的农民画,不止在国内有名,在国际场合也频频亮相。‘中国农民画之乡’是越来越‘国际范’了。”谈起田北农民画的壮大,刘名明很是自豪。执一支妙笔,品一口香茗,刘名明接着说:“现在,我的两个孩子也非常喜欢画画,希望以后他们能接班把农民画传承下去那就太好啦。”

置身于画村,记者感受到的不仅是浓浓的文明氛围和文化馨香,更有焕然一新的农家新村新景。

贫困户刘本兰也因农民画感受到了生活的另外一份“甜蜜”。种了大半辈子田地的他,竟拿起画笔,干起了“精细活”。

刘本兰告诉记者,自己从小就有学画画的想法,迫于生活贫苦,未能实现。不久前,县里在画村为贫困户开设农民画培训班,他第一个报了名。

“国家扶贫政策好,现在生活也是越过越有奔头和甜头,口袋丰盈起来了,我们的精神上也得富足起来。不都说自信的人最美丽吗?我就想把咱万安老表脱贫奔小康自信的画面画下来,让大家都看看。”为了学画,刘本兰自行购买了十几本关于绘画的书,平日里除了做工,就是学习如何绘画,并沉醉其中不能自拔。他的作品《甜蜜的事业》,创作灵感正是来源于日常生活之中。

当前,正处于决战脱贫攻坚的关键时刻,万安县巧借“农民画”,组织有一定绘画基础的贫困群众进行农民画创作培训,开展农民画消费扶贫,在以农民画产业发展带动群众实现增收的同时,也提升了传统文化的社会参与度,满足群众对文化需求,增强人民精神力量,探索出了一条文化发展与新村建设相得益彰的乡村振兴之路。

文/ 陈丽虹、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 邓勇伟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