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脱贫攻坚> >正文
邱保祥:富民产业“甜蜜蜜”
2020-11-26 10:48 来源: 吉安新闻网

9

甜叶菊,源自南美洲的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因其叶中含有“甜菊素”的甜味物质,它的甜度相当于甘蔗的300倍,而热量只有蔗糖1/300,成为天然甜味剂,主要用来做饮料和日化品,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

10

留守妇女在基地扦插甜叶菊母苗增加收入

在永丰县,只要一说起甜叶菊,谁都会提到七都乡洋洲村的邱保祥,他发展甜叶菊产业和助力扶贫攻坚的事迹,先后被各级新闻媒体报道。几年来,邱保祥把这一“甜蜜”事业做大做强,已发展壮大为永丰县的知名产业。

说起邱保祥的“甜蜜”事业,还得回溯到2014年。那时,他还在开农资店。一次到赣州谈生意,在一家餐馆里,他偶然听到隔壁餐桌上有人提起甜叶菊,对方说甜叶菊种植纯收入可达每亩4000元。“这可是种水稻近4倍的利润啊!”邱保祥嗅出了其中的商机,一回到家,便和家人商量,只身前往安徽省明光市学习甜叶菊种植和育苗技术,一年后“取得真经”回到家乡,并从赣县某公司引进了甜叶菊幼苗,开始试种10亩甜叶菊,当年的平均亩产就达580多斤。

邱保祥信心满满,准备2016年大干一场。于是,他在老家七都乡洋洲村流转土地50亩扩大种植。然而,经过翻土、施肥、盖膜、除草等程序后,邱保祥却发现很多苗子都蔫了,好不容易把苗补齐成活了,又因当年春季雨水较多,地膜全烂了,50多亩甜叶菊很多幼苗逐渐枯萎,地里杂草丛生。一时,有说风凉话的,有劝他打退堂鼓的。邱保祥说:“那个时候,如果放弃,之前的所有努力和投资就打了水漂,我骨子里有股倔劲,选择了坚持!”拔草、喷药、浇水、施肥,精心管护,当年虽然只赚了2万多元,却给了他继续努力的信心和勇气。

为了让自己尽快变成种植甜叶菊的行家里手,2016年的冬天,邱保祥再次背起行囊到外省“取经”。回来后,他与一家公司签订了销售合同,公司按订单保证收购。同时,邱保祥成立了七都乡甜叶菊种植专业合作社。2017年开始,他在鹿冈、七都、古县、潭城等乡镇推广甜叶菊种植,虽然才种了300多亩,然而平均每亩纯收入达到了3000元左右。这不仅让种植户尝到了甜头,也让他看到了希望。

2017年下半年,在七都乡党委、政府的支持下,邱保祥流转土地120余亩,投资600余万元,成立了七都乡甜叶菊育苗基地。 2018年,育苗基地培育的3000万株甜叶菊母苗全部被抢购一空,不仅满足了永丰县7个乡镇的需求,还销往了外地,带来了100万元的收入。致富不忘乡亲。邱保祥发现,育苗基地母苗扦插等活儿最适合妇女做,而各村有大量的留守妇女。于是,邱保祥响应县里脱贫攻坚的号召,当年建起了甜叶菊“扶贫车间”,吸纳曾冬英、李二英等8名贫困户以土地入股发展甜叶菊产业。同时,他吸纳李汝兰、黄尔祥、黄保秀等60多名贫困村民为合同工在基地务工就业,聘请了周边400多名留守妇女到基地务工。

邱保祥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贫困户” 的发展模式,实行“统一流转土地,统一提供母苗,统一技术管理,统一包装,统一销售,分户经营”。邱保祥说:“为了尽快将产业发展起来,带领贫困户脱贫致富,我免费上门为贫困户提供技术指导,以最优惠的价格提供母苗,种植过程中如果遇到问题立马派人帮忙解决。”2018年,永丰县种植甜叶菊1007亩,总产值473万元,平均每亩纯收入3000余元,辐射带动七都、沿陂、潭城、鹿冈、瑶田、藤田、石马等乡镇发展甜叶菊产业,当年带动全县120多户贫困户增收脱贫。

今年,邱保祥的甜叶菊育苗基地已发展到164亩,建有钢架大棚100多个,可育亩4000万株,不但确保了本县各乡镇的需要,还销往外地。基地还种了186亩甜叶菊,年纯收入达200多万元。七都乡甜叶菊种植专业合作社社员已发展到700多户,辐射带动七都、坑田、八江、沿陂、潭城、鹿冈、瑶田、藤田、石马等乡镇400多户种植甜叶菊2000多亩,实现亩纯收入3500多元,直接带动全县150多户贫困户脱贫致富。邱保祥的甜叶菊产业,助力脱贫攻坚,成为了一个富民产业。

文 / 章荣春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