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不让贫困群众住着危房奔小康——吉安县实施安居工程工作记事
来源: 吉安通讯 2020-11-25 16:24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近年来,我县把安居工程作为脱贫攻坚十大工程之一,致力于切实改善农村困难群众的居住条件。2016年以来,全县共完成7418户危房改造任务,拆除危旧土坯房面积达200多万平方米,发放补助资金9959.85万元。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724户,实施乡村代建工程对象225户,有力改善了困难群众的居住条件,决不让一个贫困群众住在危房里奔小康。

贫困户享受住房维修补贴

我县组织对1.51万余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的住房安全性进行鉴定,实现住房安全鉴定全覆盖,按安全等级ABCD级逐户挂牌,做到不漏一村一户,改造一户销号一户,同时建立台账备案存档。对于经鉴定为AB级的维修对象,县财政局单独给予每户600元的维修经费,由各乡镇组织统一实施维修,1560余户贫困户享受到此项补贴。

此外,县住建局组织了一支专门校正队伍,带上工具和住房安全等级牌,对全县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逐村逐户进行住房安全再排查,对住房安全等级挂牌工作进行校验,对于等级牌错挂和漏挂的现象现场立即校正,实现鉴定标准全县“一盘棋”,杜绝乱定标准、乱挂标示牌现象的发生。

安居贷助力群众建新居

“感谢党和政府帮我建起了一个温暖的家,多亏了扶贫政策。”日前,永和镇渡头村村民肖明清把自家的院子打扫得干干净净,他向记者表示对自己的新居非常满意。肖明清是村里的贫困户,以前住的房子只有三四十平方米,早想建新房了,可家里的经济条件让他心有余而力不足。驻村第一书记刘勇介绍,为解决部分贫困户因资金困难无力建新房的现状,我县还推出了安居信用贴息贷款政策,贷款户只需承担20%的基准利息。通过安居贷款,全县35户贫困户解决了建新房资金缺乏的问题。在刘勇帮助下,肖明清还贷了3万元信用贷款养了4头牛,日子更有奔头了。

特困户“群居”养老

为解决分散五保户等特困户的住房问题,我县实施乡村代建“交钥匙”工程,精心设计了一款特困户“群居”的四合院模式。住在四合院里,老人们能互相照应,过上孤寡不孤单的养老生活,这种庭院“群居”式的“交钥匙”工程受到群众广泛好评。县住建局负责人表示,我县将扎实推进危房改造的扫尾进度,有力推进房屋鉴定和挂牌,对贫困户的住房安全状况再进行全面核查,启动遇困即扶机制,防止群众因住房问题致贫返贫。(刘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