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县域> 青原新闻> >正文
青原区富田镇创建全省首批“五型”政府示范镇纪实
2020-11-25 09:39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守正创新添活力

——青原区富田镇创建全省首批“五型”政府示范镇纪实

 

蓬勃发展的种养产业,特色别致的现代化新村,整洁秀美的人居环境……时下,笔者走进青原区富田镇,乡村处处洋溢着生机与活力。

近日,全省首批“五型”政府建设示范县(市、区)、示范乡(镇、街道)名单公布,富田镇成功入选示范镇。据了解,自省政府系统部署开展“五型”政府建设以来,富田镇全面部署和推进“五型”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取得良好进展,营造了“事事马上办、人人钉钉子、个个敢担当”的浓厚氛围。

站好位 组织领导有力

该镇将“五型”政府建设工作作为加强干部队伍建设、营造“四最”营商环境、提升群众幸福指数的一项重要举措来抓,多次召开党政联席会议商讨“五型”政府建设工作且制定方案,明确分工及挂点联系制度。在各村聘请各行业政治素质高、群众基础好、热心公益事业的群众作为“五型”政府监督员,确保“五型”政府建设目标层层分解,责任层层落实。同时,该镇在抓好干部学习、提高工作认识的基础上,充分运用“两微一抖”线上宣传平台和宣传栏、横幅、宣传单等线下宣传平台,实现了“五型”政府建设人人知晓、人人监督。

对好标 工作举措得力

强化学习塑忠诚。该镇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常态化开展党内政治活动,通过上党课、听初心故事、看专题栏目及家乡变化等形式进一步提升镇村干部的政治素质和服务意识。结合本地红色资源优势,组织镇村干部到红色革命旧址开展红色教育,听取将军后代讲述革命先辈的初心故事,补足了党员干部的精神之“钙”。

创新思路谋发展。为解决产业振兴的问题,该镇创新“调动龙头企业、党支部、普通群众、贫困户四方主体,解决土地、资金、劳动力三大因素,抓好技术及销售”的集体经济发展思路,实现党支部、普通农户、贫困户、企业“四方主体”共赢的局面。目前,全镇10个村在子平菌菇基地这个“总部”的辐射下建立起了村级集体经济产业基地,带动贫困户80余户,贫困户户均增收6000余元。经过两年的发展,2019年村集体经济收入均在5万元以上,其中10个村集体经济收入在10万元以上。在全省首个探索开展配偶关怀活动,通过妇联交交心、组织谈谈话、纪委扯扯袖等方式,让村干部配偶更加支持村干部工作。通过乡贤联谊会落实乡贤轮值制度,常态化开展乡贤助力乡村振兴活动。

担当实干提形象。在今年的重点项目征地拆迁中,该镇机关干部在一周内完成30余户群众的房屋拆迁工作,实现了“拆得下、稳得住、零上访”的目标。为企业解决用工600余人,积极筹集防疫物资,解决他们复工复产的燃眉之急。通过用心帮扶,白云湖匠心康养旅游项目及禧鼎生态养殖小区2个10亿元项目成功落地。今年新引进的江西鑫冕荣家具有限责任公司60天就完成了企业落地、厂房整体搬迁;水口温泉颐养小镇项目正在加快前期工作的推进。组织镇村干部排查、值守、宣传,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镇中心幼儿园和富田自来水厂投入使用、富田敬老院实施了提升改造、开办了富田砂场。开展“李云龙式”干部选树活动,评选出了肖恢勇、刘茂坤等先进典型。

服务群众聚民心。该镇整合优化服务窗口设置,实行便民中心办事窗口“延时、错时、预约”服务;设立岗位去向牌、监督栏和投诉电话,镇纪委随时受理群众对干部的投诉意见。根据群众的需求,开展量贩式、外卖式、小灶式等便民服务。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针对群众防疫物资紧缺的问题,乡贤开展“蔬菜免费领取”、物资代购员等捐资捐物服务,对于生活不便的贫困户由镇村干部将口罩、米、菜等送上门。全镇6个村试点推行“幸福餐桌”,200多名70周岁以上的老人吃上了“幸福餐”。3个村试点开通“亲情热线”,给留守人员和在外务工人员架起了交流的亲情桥梁。

强化监督全面过硬。该镇持续整治“怕、慢、假、庸、散”等作风顽疾,鼓励干部加强业务知识学习、技能培训和继续教育,建设学习型机关,不断提升干部服务群众的本领。组织干部参加业务培训17次,10余名镇村干部参加继续教育获得更高学历。建立了常规检查与明察暗访相结合的日常督查机制,不定期对镇、村干部的在岗情况、在状态情况进行监督检查,树立正反典型。全年镇内工作通报批评4次,通报表扬2次。运用纪律小课堂、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等形式,时刻绷紧廉洁弦。

问好效 工作成效给力

2019年,该镇引进园区内20亿元项目1个,园区外企业3个。子平菌菇合作社规模比2018年扩大1倍;省级重点白云湖匠心谷旅游康养项目取得重大进展;生态养殖小区正式投产;20亿元项目永钢热镀锌厂建设加快;康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投产,带动全镇20个村集体经济产业发展。自2019年错时、延时、预约服务以来,镇便民服务窗口共办理服务项目1800余件。22个村(居)均有1个以上可产生可持续性效益的集体经济产业,全镇油茶、食用菌、养鸡等产业发展迅猛。村级集体收入从2017年全部为零上升到2019年15万元以上的4个村、10万元以上的10个村、所有村都达到了5万元以上。在做实脱贫攻坚“两不愁三保障”的基础上,通过产业、就业扶贫,贫困户在家门口实现产业分工、就业收入,全镇4个“十三五”贫困村全部顺利退出。

文/彭生苟、张曦

责任编辑:京敏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