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安福农业转型升级有了“样板间”
2020-11-25 08:51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1

安福县枫田镇车田村现代农业科技示范“样板间”技术人员在观察水培蔬菜长势

一座占地1万平方米的玻璃温室大棚内,生菜、番茄、黄瓜、花卉等,全部运用水培、雾培、基质栽培,技术员凭着一台手机就能完成整个大棚作物的施肥、调温、调光、换气、浇水等作业任务。安福县枫田镇党委书记彭小力说:“这个大棚已经成为我镇农民投身‘智慧农业’的‘样板间’。”

农业现代化是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必由之路,而发展“智慧农业”是农业现代化的主要路径。在推广“智慧农业”过程中,安福县按照实用、实效原则,引进台资在枫田镇车田村建立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核心区,并在核心区打造了一个类似工厂的“样板间”。“样板间”实行“无土化”“车间化”“智能化”种植蔬菜、瓜果、花卉等作物。

基地负责人李铁军说:“大棚内的管理流程采用了物联网农业智能监测系统,不仅使我们的种植业变得更加科学、精确,而且大大提高了生产管理效率,节省人工成本。”李铁军介绍,如果温度低了,大棚内的自控系统将自动给其加温;如果温度高了,降温系统就会自动开启;如果水分含量低,大棚内的滴灌系统会自动打开。

现代农业“样板间”的关键作用在于推广运用先进技术,该县以这个“样板间”为平台,积极与省农科院、华南农业大学等单位合作开展产、学、研,引进30多个农作物新品种进行种植试验,示范推广草莓大棚早熟栽培、火龙果“南果北栽”等8项新技术,并展示了庭院农业、阳台农业、屋顶农业等无土栽培技术,以及“互联网+现代农业”业态形式,展现了现代农业的无穷魅力。两年以来,该县农业农村局、扶贫办、科协、妇联等部门已联手在“蔬菜工厂”开展了20余期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班,累计培训5000多人次,全县重点产业扶贫对象全部参与轮训。

在“样板间”的引领带动下,车田村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核心区已扩大到4300亩,并引进了3家农业企业、4个农民专业合作社、2个家庭农场落户核心区。通过这些落户核心区的现代农业实体的辐射,全县涌现出大棚蔬菜、花卉苗木、黄栀子、龙脑樟、蓝莓、高产油茶、金兰柚等10多个具有现代农业雏形的特色种养基地,总面积达3.5万亩,助推了全县农业产业转型发展。

文/图 刘丽强、冯爱珠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