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安县百嘉中学开展“1+1”素质教育及大课间活动
来源: 大江网 2020-11-24 17:11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大江网/大江新闻客户端讯 何庆斌报道:为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提升学生综合素质,根据万安县教育体育局2020年秋开学工作部署要求,全面推进“1+1”素质教育及大课间活动在学校深入开展。近日,万安县百嘉中学开展了形式多样、生动活泼的“1+1”素质教育暨大课间活动,满足了全体学生的学习特长和个性发展,也使学生的课余生活变得丰富多彩,从而更加热爱学校、热爱学习。

一、该校高度重视,成立了以肖勇男校长为组长,郭尚明、何庆斌两位副校长为副组长,政工处的陈文贤、周崇辉、教务处的张珺三位主任为成员的领导机构,让活动开展有组织、有秩序。

二、规范办学行为,保证了活动开展的时间及项目内容。按照课程表,保证体育、美术、音乐、信息课程每周的课时。大课间活动的时间定在“三操”时间段:早操(15分钟)时间,根据天气情况,天气暖和变热时全体师生做广播体操,天气清凉变冷时全体师生进行配乐跑操,这项活动让学生踏着音乐鼓点的节奏,步伐一致,整齐划一,边跑边喊口号,非常有气势,既可以锻炼身体、增强体质,又可以培养学生的积极上进心、集体荣誉感;课间操(15分钟)时间,七年级学生在年级组长、班主任的带领下进行跳绳活动,八年级学生在年级组长、班主任的带领下进行篮球或羽毛球活动,九年级学生在年级组长、班主任的带领下进行跑步或篮球活动;晚上的眼保健操(5分钟)在班主任和值周教师的巡查下,学生有序自主地进行。“1+1”素质教育活动的开展定在每周四下午的第三节课(45分钟),主要开展了以下活动:在操场上进行的有跳绳、足球操活动项目(周崇辉主任负责),羽毛球、篮球活动项目(曾述金老师负责),在活动室进行的有合唱、舞蹈、古筝(王美英老师负责)、剪纸(郭山村老师负责)、美术(朱清霜老师负责)。另外,每天的课外活动时间(30-40分钟),师生们有的打球,有的跑步,有的跳绳,有的玩单双杠……形式多样,是“1+1”素质教育及大课间活动开展的延伸和真实体现。每到大课间活动时候,学生兴趣盎然,踊跃参加,操场上热火朝天,成了欢乐的海洋。

三、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竞赛活动,促进学校的体艺教学工作与师生共同成长。比如组织演讲比赛,歌咏比赛,班级文艺晚会等,每年组织召开一次全校性的秋季田径运动会,既提升了学校内涵,又使师生在活动中得到了进步。让学生在各种文化竞赛活动中长出“文体细胞”,提高文体素质,使学生在活动中既培养了自己的兴趣爱好,又学有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