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大华:青春之花在这里绽放
来源: 庐陵TV 2020-11-24 10:44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邓书记,感谢你们、感谢党,我的慢性病门诊卡办好了,以后每年看病拿药都可以省不少钱了”,身患糖尿病的肖志文感激涕零。自担任天矿社区城镇脱贫解困第一书记以来,她任劳任怨,与社区干部一道走访贫困户,为社区居民排忧解难,通过就业帮扶、教育帮扶、住房保障等政策帮扶,帮助贫困居民走出了一条致富路、幸福路。她用勤恳、执着、努力和奉献,践行着一名基层第一书记的初心与使命,她就是天河镇天矿社区城镇脱贫解困第一书记邓大华。

(资料图)邓大华(图右)和丈夫在一起

义不容辞挑重担

自天河煤矿关停后,天矿社区很多职工下岗失业。经过镇党委、政府再三考虑筛选,加之本人主动请缨,邓大华被选派为天矿社区第一书记,指导天矿社区脱贫解困的重任便落在她弱小的肩上。经过评议,天矿社区共有294户913人被评为贫困人口,但因下岗贫困户外出务工导致人户分离的现象特别严重,在镇域内居住的贫困户只有31户,剩余263户贫困户分别分布在省内及全国各地,帮扶困难极大。但邓大华没有退却,毅然挑起了帮扶重担。

倾力帮扶暖民心

倾力协调调度,在服务上用心。天矿社区属于乡镇社区,帮扶单位基本都是县直部门,社区协调各部门工作难度大。针对这个情况,邓大华决定将天矿社区划分为4个网格,12家县直单位和4名居委会主任分别负责4个网格的脱贫解困工作,每个帮扶单位明确一位帮扶工作队队长和至少两名帮扶工作队队员。同时,建立专门微信群,每周在微信群调度脱贫工作,并有针对性地对县城的帮扶干部进行业务培训,确保帮扶干部人人知晓扶贫政策。针对人户分离的严重现象,邓大华效仿农村扶贫模式制作了帮扶联系卡,将第一书记与帮扶干部的信息标注在联系卡上,方便帮扶干部与贫困群众之间联系。对长期居住在吉安市范围外的贫困户,则要求帮扶干部每月进行电话访问,并利用节假日贫困户回来探亲时机当面与其沟通交流,帮助解决实际困难。

倾力落实政策, 在精准上聚力。熟悉上级扶贫政策后,邓大华第一时间上门入户大力宣讲就业创业、教育助学、医疗保障、水、电、气、有线电视和网络费等各项帮扶政策。全镇教育补贴人数共计50人次,补贴金额32625元;医疗报销共计195人次,报销金额91.48万元;未达到人均住房面积15㎡的贫困户进行租赁补贴11户24人,补贴金额19800元;务工补贴45人;污水处理费减免共计123户;电费减免共计181户;天然气减免共计124户;有线电视费减免41户,减免惠民政策的落实确保了符合条件的贫困户应享尽享,真正解决了贫困户实际生活困难。

2019年至今,12个帮扶单位均落实了帮扶资金,所有帮扶资金重点用于帮助贫困家庭缓解生活困难、改善社区环境和提升社区服务功能。除了落实正常帮扶资金外,因2019年天矿社区遭遇特大洪灾,邓大华积极倡导帮扶单位为天矿社区受灾贫困户捐款捐物,截止目前,共收到捐赠物资总计1.6万余元,用于贫困户灾后重建工作。

真抓实干强党建

村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村子强不强,要看“领头羊”。面对社区“两委”班子基层组织规章制度不健全的实际,邓大华在强化理论学习的基础上,不断抓实基层党建工作,通过建立完善各项规章制度,重点把脱贫攻坚纳入社区干部绩效考核管理,激励干部真帮实扶、积极作为。邓大华带领村“两委”干部共同研究灾后重建项目建设、脱贫攻坚、人居环境整治等民生事宜,有力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切实树立了优秀共产党员的干部形象,营造了良好的农村经济发展环境。特别是在疫情期间,邓大华第一时间组织党员干部成立了疫情防控先锋队,24小时在村口值守,筑牢了群众疫情防控的安全线。

(资料图)疫情期间,邓大华率队在村口值守摸排

“能为脱贫事业挥洒自己青春的汗水,这是一件无比光荣的事情,我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多为居民办些事情。”邓大华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现如今,在天矿社区只要提起邓大华,个个都竖起大拇指。在扶贫的青春坚守中,邓大华以一名共产党员的实际行动,绽放自己的青春之花,扎扎实实地朝着贫困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诠释着“一片冰心在玉壶”的扶贫信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