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庐陵时评> >正文
党建引领让城市更文明
2020-11-24 09:09 来源: 吉安新闻网

在社会文明高度发展的新时代,“文明城市”已成为一个城市的“金字名片”和重要战略资源,全国各地都把创建文明城市工作作为重大工程来抓。“创文”既是构建和谐小康社会的重要载体,也是一项顺应民心的大工程。在“创文”的过程中,唯有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才能让“创文”工作既有“面子”,也有“里子”,推动形成共创共治共享的“同心圆”。

强化组织引领,让创建文明城市行有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在吉林省考察时强调,要加强党的领导,推动党组织向最基层延伸,健全基层党组织工作体系,为城乡社区治理提供坚强保证。推动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治理优势,把党的力量和主张传递到“神经末梢”,这是各级党组织有担当、有作为的应有之义和必行之道。“创文”行动要及时对标成立创建工作临时党支部,具体负责组织、协调、指导、督促、检查、考核等工作。要整合社区党组织与驻区单位党建力量,采取结对共建、挂钩帮扶、派驻党组织书记等措施,加强与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的沟通协调,推动形成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合力。同时,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纳入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内容,作为干部评先选优的重要依据,层层压实工作责任。

强化党员引领,让创建文明城市学有榜样基层党员干部是基层治理的基石。只有多措并举激发“红色细胞”在基层治理中的示范带头作用,才能在联系群众、服务群众上真正打通“最后一公里”。因此,要推动党员带头学习,提升创城自觉性。将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起来,与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一树两强”主题活动结合起来,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进一步强化党员创建意识和责任意识,自觉维护城市形象和秩序。要推动党员带头服务,提升创城参与率。通过设立先锋岗、组建工作队、创建服务“金点子”、打通红色服务新集群等方式,引导广大基层党员有所作为,通过先进典型引领作用,不断将红色力量整合到位、凝聚到位、释能到位。

强化机制引领,让创建文明城市做有遵循文明城市创建是一项点多面广、千变万化的动态系统工程,唯有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才能让城市文明持续“保鲜”,才能“绣”出城市文明的“精品”。要健全监督管理机制。整合各责任单位、社会组织、志愿者力量,组建了一支以党员为主体的“创文”巡察队,大力开展“不文明行为随手拍”活动,畅通市民反映创建问题渠道,引导市民自觉投身文明城市创建监督工作。要健全督查整改机制。强化日常督促检查,深入开展调度评比,实行“每周一调度、每月一通报、每季度一评比、半年一考核”调度机制,增强“创文”行动的紧迫感和责任感。要健全考评激励机制。加强日常考核,对在创建工作中不履行或不正确履行职责,造成严重不良影响和后果的单位或个人,取消该年度评先评优资格;对表现优秀的相关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和物质奖励,进一步激励广大党员和市民人人争做城市主人,人人争当文明市民,人人共享文明成果的浓厚氛围。

文/曾宇亮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