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旅游新闻> >正文
【美文美图】碧洲,她有个美丽的名字
2020-11-23 09:10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周万民

碧洲,她还有个名字叫良碧洲,这两个名字一眼就可以看出后一个更加美丽,但为什么说后一个更响亮呢?是因为良碧洲这个名字用得更早、用的时间更长,而最重要的原因还要得益于碧洲优良的物产。

碧洲出产毛竹,被誉为“翠竹之乡”,是遂川县毛竹的最大产区,也是江西省排得上名的毛竹之乡,生产的毛竹和用毛竹造的土纸远销省内外。

上世纪三十年代,碧洲镇内的农民有三分之一从事土纸生产,年产土纸可达3万担,而且质量优良,高垣、大坑、罕坑、高坑、赤坑等村庄还联合建立过纸张生产运销合作社。新中国成立以前,小舢板可以沿着碧洲小河到达碧洲圩场,这些土纸通过船只一站站转运销往赣县、南康、上犹、泰和、吉安、南昌等地,这些地方都有良碧洲老板开的纸行。随着良碧洲优质土纸销遍四周县乡,良碧洲的名声也誉满四周县乡,所以至今周围县乡以及现在碧洲镇的许多村庄的老百姓一般不把碧洲叫碧洲,而叫良碧洲。

碧洲的毛竹以及红心杉木则是通过放排的方式沿碧洲小河、遂川江、赣江直达长江,远的可以销售到安徽、江苏一带。

碧洲还有一项名产就是钨砂。碧洲的钨砂从1924年开采以来,一直都以品质优良著称。碧洲的钨矿新中国成立后的大部分时间全名叫小龙钨矿良碧洲分场。为什么不叫遂川钨矿或者遂川县碧洲钨矿呢?其实当时遂川县有一个遂川钨矿,但它不包括碧洲的钨矿。据说小龙钨矿的钨砂如果不加入碧洲的优质钨砂就不好卖,所以上级一直把碧洲钨矿划给位于泰和的小龙钨矿管辖。1959年和1971年,碧洲的钨矿两次归还给了遂川,但分别只过两年和一年又划给了小龙钨矿。不知道是良碧洲这个名字更响亮还是小龙钨矿不忘碧洲钨砂的品质优良,一直把碧洲的钨矿叫良碧洲分场,而不叫碧洲分场。

其实良碧洲这个名字和许多地方的名字一样,是由一个很平常的名字雅化而成的。

现在碧洲镇区域内的圩场,开圩时间不知是哪朝哪代,老辈传下来的话是“一条石, 二珠湖,三碧洲”。珠湖这两条窄窄的石阶子老街相信很多碧洲人都见过,因为它被拆掉也不过十年左右的时间,而条石却已经是只有几户人家的小村落了,一点都没有了曾经是圩场的痕迹。

碧洲圩场在清嘉庆年间(1796年-1820年)开圩,距今约200年。开圩前只是一个小村庄,村庄建在沙洲旁,它的上下有两座灌溉农田的水陂,因此被称为两陂洲。由于四周碧水青山,景色秀丽,再加上附近物产丰富,品质优良而雅化成良碧洲。从清同治年间的遂川县令王肇渭在同治乙丑年(1865年)为碧洲创立学堂时写的《文明乡学记》可知,两陂洲是在开圩不久就已经雅化成良碧洲了,而碧洲只是近代以来的官方对她的简称。

责任编辑:京敏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