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贯彻五中全会精神一线在行动】巴邱老城“焕”新颜
2020-11-23 09:07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千年古镇巴邱,是峡江县的老城。11月20日,记者来到峡江县巴邱镇,只见老百姓在沿江路悠闲散步,感受赣江边微风徐徐,一幅人水和谐相处的美丽画卷呼之欲出。

“往年汛期,巴邱人民饱受洪涝侵袭,今年不一样了,大伙可以悠闲自在地在路堤边观赣江水,这是过去想都不敢想的事。”巴邱镇南门社区书记廖爱红说,今年汛期巴邱免受洪涝灾害,大家都很是感慨。

巴邱人民能告别汛期时提心吊胆的日子,这得益于巴邱沿江路堤棚户区改造项目这项民生工程。据悉,该项目总投资约3.5亿元,其中路堤工程投资1.65亿元。路堤工程南起原粮食局仓库,北至赣江大桥左岸桥头,总长4.25km,宽约15m,并设滨江和刘家两个电排站,发挥着防洪排涝的重要功能。而滨江电排站作为该镇最大的电排站,能有效解决巴邱内涝问题。

“改造后的巴邱路堤不仅抵御了洪水,还成了大家休闲的好去处。”今年78岁的李发生发自内心地说。当初有工作人员上门动员拆迁,想着自家的独门独院房子要夷为平地,住了25年十分不舍,但身为老党员,李发生还是毅然带头签下了征迁同意书。通过棚户区改造项目,拆迁户李发生在怡欣苑小区选了3套90多平方米的安置房,去年和儿子一块入住新房。

土地征收和房屋拆迁安置是落实该项目的关键环节。其中涉及房屋征收拆迁户约920户,征收面积约12.8万平方米,征地(含临时征地)204.4亩。拆迁的建筑大多历史久远、安全隐患大,基础设施和配套设施不完善。改造旧城区是几代巴邱人的共同愿望。

搬进幸福家园小区安置房的拆迁户毛志伟十分激动地跟记者说:“这么多年了,我终于圆了安居梦。”以前,他们一家人住在建了近30年的老单位宿舍,一室一厅,破旧不堪,生存环境很差。如今,搬进新家,有80多平方米,楼房光线好,小区软硬设施完备,舒适又安全。不仅居住条件好了,而且靠近学校、医院、农贸市场,生活便利。毛志伟对政府的安置房赞不绝口。

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这便成为了峡江县党员干部推进各项工作的着力点。驻点项目负责人、县总工会常务副主席陈翀表示:“这个民生工程从规划图纸到全面落地,就是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的生动体现。”为推进房屋拆迁安置及征地工作,项目指挥部先后召开64次指挥长办公会和56次现场流动会,调解矛盾纠纷427起,最终路堤工程筑牢了巴邱人民的“安全墙”,棚户区改造圆了巴邱人民的“安居梦”。

近年来,巴邱镇为做好城镇化建设工作,从百姓最关心的问题着手,新建文化广场、城北小学、三星级模范农贸市场,改建郭家坡、横街片区公厕等等,一桩桩、一件件民生实事的落地见效,让这座千年古城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

文/廖文丹、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 曾诗敏

责任编辑:王伟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