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新时代好少年]创新创造立志高 笔墨丹青绘理想——记市阳明路小学学生彭乐其
2020-11-22 16:29 来源: 吉安新闻网

2009年11月出生的彭乐其,现就读于吉安市吉州区阳明路小学六(5)班。她从小热爱绘画,善于创造,品学兼优,作品多次在国家、省级、市级比赛中获奖,一直在学校担任校少先队宣传委员和班干部,是老师们公认的三好学生,家长们追捧的小天才,同学们心中的小发明家。

有梦想,就有行动

还在牙牙学语的时候,彭乐其就表现出了对绘画的偏爱和天赋。话还说不全,她就能清楚地辨认颜色,笔和纸成为了她幼儿阶段爱不释手的玩具。学校橱窗里,教室黑板报上,随处都能看到她的画作,家中还珍藏着她几十本厚厚的绘画本。

有一段时间,彭乐其特别喜欢迪斯尼动画电影中的卡通人物,总念叨着长大以后要做一个动画设计师,要创造中国的动画卡通人物,把中国的动画推向全世界。看到电视上有很多小朋友因长年饥饿营养不良,她把芭比娃娃的衣服穿在胡萝卜身上,创造了她的胡萝卜公主。她说,胡萝卜公主不但漂亮还是爱的使者,可以飞到世界上每一个角落,帮助物质贫乏的地方的小朋友赶走贫穷和饥饿。

想象力丰富的彭乐其总能将她的奇思异想变成生动的绘画作品。她创作的作品《萝卜公主飞翔梦》在全国第十届FindColor寻彩少儿书画大赛中获银奖、作品《奇趣餐厅》在江西省第四届“艺德杯”获绘画比赛获二等奖、作品《小水滴的旅行》在2014年吉安市艺术节获幼儿组二等奖。

有思考,就有创造

彭乐其善于思考,她的创造力不仅体现在绘画上,生活中也随处可见。一根木头、一个纸卷、一块布条,许多废弃不起眼的小物件都能在她手中被加工成艺术品,重新焕发出新的生机。她制作的小玩具、手工品得到同学们的热捧。

有一次,看见爸爸排着长队等待洗车,她说,这样洗车效率太低了,要是有全自动洗车机就好了。回家后她画了好几张全自动洗车机的草图好像都不是很满意。直到有一次去游乐场,她看着转动的摩天轮若有所思,忽然一拍脑门叫道:“我想到了,我可以把洗车房设计成一个超大的摩天轮洗车机。” 由此她创作了作品《立体洗车房》,画中的摩天轮洗车机靠链条履带拉着一间间缆车一样的透明的小洗车房转动,可以同时洗很多辆车,小汽车开进去关上门后就开始工作,大刷子刷浮灰,喷头把车子喷湿,泡泡喷头喷出细腻的泡泡,机械手臂开始清洁、烘干、打蜡,洗车开始时链条履带也开始转动,洗完刚好转完一圈回到地面,洗车房自动打开。彭乐其说,这种洗车房不但美观,最重要的是可以节约时间。她这幅作品获全国第33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科幻画比赛三等奖,江西省一等奖。

学校号召捐款,她在家中的空白扇子、拣回来的鹅卵石、加工厂收集的原木废料上构思绘画,做成艺术品售卖后将攒下的钱用来捐款。她听说老家柚子滞销,给包装简陋的柚子设计卡通形象,还缝制了一个柚子公仔,还说公仔可以搭上习爷爷“一带一路”的快车卖到全世界。

有责任,就有担当

新冠疫情爆发期间,彭乐其和家人一起响应祖国号召居家抗疫,时刻关注疫情,常为医务人员争分夺秒、舍生忘死坚持在抗疫一线感动不已。

她说姓钟的都很厉害,古有钟馗,今有钟南山爷爷,她把钟爷爷想象成为三头六臂,驱毒降病,并拿起画笔创作了“降毒十八掌”、“白衣卫士战病毒”、“团结一心抗病毒”等一批抗疫作品。她了解到动画创作离不开电脑技术的支持,也想用电脑绘制漫画作品,但她不会使用绘画软件,不像手绘那样得心应手。爸爸告诉她,白衣天使面对未知病毒不顾安危在抗疫一线百折不挠,学习同样也要有百折不挠的精神。经过十余天的摸索,她尝试用电脑创作出了几张抗疫漫画。她的抗疫绘画作品《降毒十八掌》获2020年吉安市“庆六一”书法美术作品一等奖在市政府展出,并代表吉安市参加省博物馆“儿童抗疫作品展”;电脑抗疫绘画《共筑中国梦》代表吉安市参加第十九届江西省中小学电脑绘画比赛。

疫情期间购买生活物质不很便利,她想着让大家不出门买到生活用品呢?她设想用飞行器代替快递员配送,可以减少接触,由此创作了科幻画《飞行快递》。画的是一家飞行快递公司由机器完成消毒、检测、分拣、打包,由电脑操控飞行器,按设置的地址把快递飞递到每一位客户手中。这张作品获得了江西省第35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科幻画比赛一等奖,并代表江西省参加全国科技创新科幻画比赛。

巧手绘舟,灵思做桨。彭乐其一定能让她的梦想顺利抵达彼岸。

 

责任编辑:王伟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