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打油诗里藏深情——永新三湾乡三湾村何明海脱贫不忘颂党恩
2020-11-22 09:39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我的心里话》《感谢您》《点赞您》……近日,记者走进永新县三湾乡三湾村大湾组脱贫户何明海家,映入眼帘的是贴在墙上的打油诗。“党和政府做了这么多好事,我要让儿女们从中学会感恩。”66岁的脱贫户何明海拉着记者的手说道。

2015年开始,只有小学文化的何明海,以写打油诗的方式来歌颂祖国歌颂党,至今写了100余首。他用并不工整的文字,把几年来扶贫的事、感恩的话,全都写进诗里,诗短情长,歌简意深。这些打油诗,不仅道出了何明海的脱贫故事,更是让原本毫不起眼的白墙变成了一堵“感恩墙”。

时钟拨回到2008年。时年54岁的何明海本是当地一位小有名气的木匠兼装修工,靠着智慧和勤劳,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已是“万元户”,令村民羡慕不已。可天不遂人愿。那年冬天,在一次房屋装修中,何明海不幸从二楼阳台摔下,导致双脚粉碎性骨折,出院后又患上了严重的痛风症。妻子罗简亮则查出患有直肠癌和脑瘤,曾经的“万元户”跌落成“贫困户”。

2013年底,何明海成为三湾村第一批建档立卡贫困户,市、县、乡、村四级干部轮番到何明海家,鼓励他、开导他、帮助他。正如打油诗《我的心里话》里所写的:“一月走上七八次,问寒问暖问家事,又送棉被和衣服,还送灯泡电饭煲……”“脚不能走路,我还有一双手啊!”在大家的精准帮扶下,何明海重拾了生活信心。

“没有产业,怎么脱贫致富?”腿伤好点后,何明海开始谋划将来。在中国人民银行吉安市中心支行驻村帮扶工作队的支持下,2016年,他向当地农商银行贷款10万元,开始了造林“事业”。几年下来,陆续种植油茶、杉木、竹林20多亩。如今,这片林地长势良好,一年卖竹可赚1万多元,成了何明海的“金山银山”。

同时,何明海还利用县人武部驻村帮扶工作组免费发放的鹅苗,与贫困户何陈桂、李观英合伙养殖了100只鹅。此事也被他用打油诗的方式记录下来:“扶贫帮助养麻鹅,虽然户数没好多,时间只有七十天,几户净赚一万多。”

医疗报销90%以上、入股分红、享受最低生活保障补助……在医疗扶贫、产业扶贫、保障扶贫等政策的帮扶下,何明海一家于2017年成功脱贫。“扶贫号角震天响,三湾人民感谢党,感谢党的好政策……”心怀感恩之情的何明海写下了这首《点赞您》。

脱贫后的何明海,仍想带领其他贫困户发展产业。他看中山坳里的一块荒地,认为是发展养殖业的宝地,于是争取资金10多万元,联合大湾组10余户贫困户,组建了“三明养殖合作社”,开挖新建水塘近10亩,水里养鱼、岸上种树、林下养鸡的立体式养殖模式正逐步成型。

“我有一双手,能靠自己的劳动过上好日子。”对于未来,何明海充满信心,“接下来,我要骑上新买的电瓶车,直奔小康嘞!”

文/龙艳红、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罗来刚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