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精准之力”战胜贫困奔小康
来源: 中国江西网 2020-11-19 17:23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到了脱贫攻坚这样的关键时刻,我们要更细致、精准地把扶贫工作做好,巩固脱贫的“果”,拔掉贫困的“根”,不让一名困难群众掉队。

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如何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关键是要在“精准”上下功夫,让“精准”贯穿脱贫攻坚始终,对任何一个细微之处都不放过,一项一项把扶贫工作做到位、做精致、做出成效。

精准的作风和态度慎终如始。“君子慎始,差若毫厘,谬以千里。”细节往往决定成败,脱贫攻坚工作要想取得最后胜利,干部作风是关键。当前,在脱贫攻坚这个最吃劲的时间节点上,广大干部要压实责任、精准施策、过细工作,要把脱贫政策落实落细落到位,特别是要正视剩余脱贫的主要问题,认真研究分析问题产生的根源和深层次问题,有的放矢、精准施策、精准发力。要把握主动,不怕麻烦、不怕反复,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用真情打动人心,用道理使人明白。要群策群力,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形成解决问题的强大推动力,只有这样,才能以精准的作风和态度慎终如始。

精准的工作方法战胜贫困。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扶贫工作要从细节处着手,养成精准思维习惯,要一一回应,具体解决。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基本方略,当前,进入最后攻坚期,我们必须突出问题导向,只有抓住工作重点,才能让扶贫更“精”。各地要分析原因,缺技术的提供技术,缺资金的保障资金,有的因病致贫就要给予健康扶贫,只有把功夫用在深入调查、反复核对、查漏补缺、认真分析上,精准帮扶才能更“准”。

精准的思维彰显人民至上。脱贫工作的过程,实质上就是做群众工作的过程,驻村更需驻心,广大扶贫干部在攻坚的最后时刻一定要树牢“人民至上”的理念,想群众之所想,思群众之所思,急群众之所急,把贫困户当作自己的“家人”,把群众的困难当作自己的“家事”,竭尽所能帮助群众解决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生产生活等方面存在的实际困难和问题。找准穷根、明确靶向,量身定做、对症下药,真正扶到点上、扶到根上。在江西省兴国县,这里以精准思维开展产业扶贫,通过选准一个产业、打造一个龙头、建立一套利益联结机制、扶持一笔资金、培育一套服务体系的“五个一”扶贫机制,选准技术和市场较成熟的养鸭、肉牛、稻虾、脐橙等产业,逐步走出了一条“种养结合”的精准扶贫、产业富民之路。

脱贫攻坚我们已经走过千山万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我们还需跋山涉水。胜利在望的时刻,需要我们戒骄戒躁,摒弃“歇歇脚”、“松口气”的懈怠思想,重整行装再出发,继续为人民幸福、民族复兴而攻坚克难,攻城拔寨,向脱贫攻坚的最后胜利奋再努力、再前进。

文/孙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