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民生> >正文
[感恩奋进 决战脱贫攻坚] 解锁脱贫密码——记万安百嘉镇脱贫典型刘绍陶
2020-11-19 08:54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7年前,他还是一个月吃不上一次肉,连两块钱都要去借的贫困户。

7年后,他不仅成了脱贫“明星”,还有了自己的脐橙基地,雇佣了10来名贫困户给他“打工”,带着大家一起脱贫奔小康。

他就是万安县百嘉镇竹园村村民刘绍陶。

“明年这片园子里60%左右的脐橙树会挂果,到时估计能挣个40来万吧。”48岁的刘绍陶站在自家200多亩的脐橙园前,给记者计算着来年的收入,不远处是他饲养甲鱼和小龙虾的池塘。

刘绍陶皮肤黝黑,性格直爽,左手手指上的三处刀疤,是曾经嗜赌好酒时留下的印迹。“那时候愣头青不上进,还浪费青春净干些傻事。”回想当初,刘绍陶直摇头。

自幼家贫、父亲早亡,刘绍陶兄弟姐妹7人和母亲一直挤在土坯房内,就连娶媳妇的3000块钱都是找别人借的。为了改变贫穷状况,刘绍陶外出打工12年,却又因病耗尽好不容易攒下的积蓄。“没钱没工作,喝酒赌博,每天浑浑噩噩,老婆都要和我离婚了。”那时的刘绍陶做什么事都有心无力,越发懒散的他日子过得更苦了。

2013年,刘绍陶一家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靠着扶贫小额信贷政策获得的5万元贷款,他种下20多亩脐橙,脱贫的希望也跟着一起种下。刘绍陶下定决心戒酒,撸起袖子向贫穷宣战。

2015年,刘绍陶一家成功脱贫。他的脐橙种植面积也从20多亩扩大到200多亩,加上零零散散的小产业,2017年,刘绍陶已达到了年收入10万元的水平。

“有国家好政策的保障,我就更有决心和信心扩大产业规模了。”刘绍陶先后流转204亩土地种上了脐橙,还有油茶300亩、特种水产养殖20亩、水稻8亩。今年,他又通过贴息贷款贷了40万元发展产业。“明年脐橙六成将挂果,预计收入近40万元,还有龙虾、甲鱼预计有10万元,加上140多亩即将丰收的油茶。”刘绍陶笑着说。

“刘老板经常问我有没有时间去做事,今年我已经领到了6000多元的工资。”该村贫困户江隆平告诉记者,像他这样在刘绍陶脐橙基地做工的贫困户有18户。

经历过贫穷的刘绍陶,太懂“穷”的滋味,每年基地需要除草、施肥等用工时,他都优先聘请贫困户,从没有拖欠过工人工资。

刘绍陶不仅是贫困户的“老板”,更是贫困户的“脱贫引路人”。为指导贫困户种植脐橙,刘绍陶建了一个微信群,提醒果农什么时候该施肥、什么情况下要打什么药,事无巨细。贫困户没钱买化肥,就让他们到自家仓库搬,也从不催款。

“在党委政府和帮扶干部的帮助下,我脱了贫致了富,现在应该毫无保留地把脱贫经验和种植技术传递给身边更多的人,帮助他们增收致富。”满怀感恩的话语里,有着刘绍陶和乡亲们一起奔小康的美好愿望。

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 邓勇伟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