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庐陵时评> >正文
扛起“十四五”的“组工担当”
2020-11-18 10:01 来源: 吉安新闻网

庚子金秋,硕果累累。在万众瞩目中,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胜利闭幕。全会充分肯定了“十三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科学擘画了中国未来5年以及15年的发展新蓝图。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面对新时代新形势新任务,我们应当从“xin”出发,争做“不待扬鞭自奋蹄”“俯首甘为孺子牛”“知屋漏者在宇下”的组工干部,扛起“十四五”的“组工担当”,为宏伟蓝图早日变成美好现实贡献“组工人”的力量。

从“新”出发,勇往直前、敢为人先,争做“不待扬鞭自奋蹄”的组工干部。“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从规划建设中,我们看到了党中央对未来高瞻远瞩的布局。“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作为“管党员的党员”、“管干部的干部”、“管人才的人才”的组工干部,也应当要规划属于自己的“十四五规划,成为勇往直前、敢为人先的表率,以“不待扬鞭自奋蹄”的姿态成就更高质量、更有温度、更富活力的组工事业。要准确把握新时期组织工作的指导思想、根本要求、总体布局,坚持一手抓创新,一手抓落实,以敢为人先的胆气、开拓进取的锐气,与其他部门比一比、与先进县市比一比,做到“逢山开路、遇水搭桥”,做到具体工作创一流,整体工作当先进。要将责任担当扛在肩上、担在身上,不当“二传手”,不“守摊过日子”,以“苟日新,日日新”和“打铁还需自身硬”的进取精神,勤修内功、增强本领,昂首阔步走进新时代。要敢于直面矛盾、迎难而上,主动接“烫手山芋”、甘当“热锅上的蚂蚁”,善于凝心聚力、团结合作,不断培养和增强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忧患意识,做一个“大写”的组工干部。

从“信”出发,吃苦在前、享受在后,争做“俯首甘为孺子牛”的组工干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强调,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有效落实。这既是“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必须遵循的基本原则,也是实现“十四五”规划远景目标的根本政治保证。作为党员干部,特别是组工干部应该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严格按党的政策办事、按规章制度办事、按组织程序办事,把理想信念作为安身立命的“主心骨”、修身立业的“压舱石”,把“对党忠诚”融入血液、铸进灵魂。要发扬吃苦耐劳的“孺子牛”精神,不畏困苦,不言辛苦,不计得失,把“上班更早、下班更晚”作为习惯,把“替人做嫁衣、给人当梯子”作为习惯,把“为民服务、为党分忧”作为习惯,把“清贫朴素、淡名利”作为习惯,在奉献中锤炼党性,在寂寞中砥砺品质,在艰辛中增长才干,多讲贡献和境界,少讲条件和待遇,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做讲政治、重公道、业务精、作风好的新时代组工干部。

从“心”出发,心系百姓、情系民生,争做“知屋漏者在宇下”的组工干部。展望“十四五”规划,“人民”两字依然是“最强音”,全会指出,要“坚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员干部职责所系,更是宗旨所在。能否牢记宗旨、心系群众、服务人民,是衡量党员干部是否合格的“试金石”,也是人民群众对党员干部进行评判的“衡量尺”。“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作为组工干部,要“以百姓心为心”,敢于从城市走到乡村,从“案头”奔向“田头”,放低姿态、扑下身去,将书本知识转化为实际能力,运用到脱贫攻坚、人居环境整治、产业发展等基层工作实践中去,真正了解真实情况,掌握第一手资料,将组织工作做细做实。要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做好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村集体经济发展、村干部任用、致富带头人培育等工作,找准群众最急最忧最愁的问题,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不断提高基层党组织服务群众的能力,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吩、我有所为,让广大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文/曾宇亮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