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文明周刊> >正文
吉水: “讲、评、帮、乐” 引领文明乡风
2020-11-18 09:45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14

白水镇开展宣传演出活动

16

尚贤乡米头村举办“文化扶贫读书会”活动

17

醪桥镇志愿者们帮助敬老院打理菜园

18

醪桥镇志愿者们为敬老院老人修剪指甲

近年来,吉水县着眼于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压紧压实责任,做好讲、评、帮、乐“四重奏”,在常态化、长效化上下功夫,在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中营造浓厚的移风易俗宣传氛围,潜移默化影响群众,引领文明乡风,倡导移风易俗新风尚。

乡土名嘴“讲”出新生活

“在吉水提起井冈蜜柚,不得不提白水新坑蜜柚基地柚王王明根,他和‘柚’结下了不解之缘,是一个因柚致富、因柚有车、因柚有房、因柚闻名的人。”近日,吉水县产业服务队宣讲员黄其高在各乡镇宣讲“柚王”王明根的典型故事,更加激发了群众干事创业的激情。“今年我种的柚子挂果了,明年我还要扩大规模……”周边的群众纷纷学种蜜柚,过上“甜蜜”生活。

近年来,吉水县大力开展政策、文化、理论、法律等各种内容的“微宣讲”活动。以忆经历、谈感受的讲述使宣讲变得生动形象、更接地气,宣讲具有“乡土味”,效果更加“润民心”。据介绍,该县今年开展各种“微”宣讲130余场,用百姓身边的、鲜活生动的事例弘扬在平凡岗位上追逐梦想的先进典型,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解读党的方针、政策,用拉家常、讲故事、顺口溜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传播给百姓,激发百姓自力更生,激活致富内生动力。

红榜黑榜“评”出新风尚

“红黑榜张贴在这个公示栏,居民抬头就能看到,成为一道别样‘风景’。”日前,双村镇双村社区党支书庞会根笑呵呵地对记者说,有了“红黑榜”后,居民的思想觉悟明显提高了,矛盾也明显少了。该县18个乡镇249个村定期发布道德“红黑榜”,成为了移风易俗的“风向标”。

吉水县以“榜”塑人心、以“榜”扶正气、以“榜”聚人气、以“榜”立规矩,在全县范围内大力选树全县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最美”人物,在“评”上出实招,组织开展道德评议,举荐身边好人、道德模范,褒奖善行义举,开展“好媳妇好婆婆”“星级文明户”“身边好人”等评选活动,对移风易俗的先进典型在“红榜”张榜表扬,凝聚正能量,集中公示尊老爱幼、邻里和谐、庭院整洁、移风易俗等先进典型和好人好事;而违反移风易俗相关规定的,则列入“黑榜”,成为教育警示反面典型,曝光不遵守村规民约等现象。“红黑榜”就像道德的“风向标”,让群众了解什么值得大力提倡、什么应该及时摒弃,婚事新办、丧事简办等新观念深入人心,崇德向善、节俭朴素、文明环保成为吉水城乡令人眼前一亮的新风尚。

志愿服务“帮”出鱼水情

“感谢志愿者们经常来帮我们。”近日,尚贤乡的志愿者走进桥头古村老年互助养老之家,开展敬老爱老志愿服务活动,活动现场欢声笑语、祥和温馨。

吉水县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以来,组建了志愿服务队伍共20支,吸纳乡土文化人才、科技能人、“五老”人员、先进人物、文艺志愿者、创业返乡人员等积极参加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同时不断丰富志愿服务“菜单”,为群众的“需求侧”和文明实践“供给侧”架起桥梁,开展文艺宣传、普法志愿服务、健康科普宣传、贫困慰问……通过一个个丰富多彩的活动,以特色志愿服务促进文明实践活动形成品牌。目前,吉水县开展形式多样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1000余场。走在吉水县背街小巷、乡村田野……一件红马甲、一顶红帽子,数万名志愿者长期活跃在一线,用自身行动践行文明,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在群众心中留下了深刻印象。

文化惠民“乐”出文明风

每当夜幕降临,八都镇毛家文化礼堂里就回荡着悠扬的音乐,忙碌了一天的村民都会不约而同地来此放松休闲。“过去干完农活,大家都窝在家里看电视或打牌闲聊,自从村里建立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配备了音响灯光等,大伙吃完晚饭就聚在一起吹弹乐器、唱歌、健身,生活别提有多充实了。”近日,正享受着村里发生新变化的村民毛东胜欣喜地告诉记者。

吉水县致力丰富群众的精神生活,长期编排一些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节目,丰富群众文化娱乐生活。该县把“送文艺”变为“种文艺”,各乡镇村级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积极建起了合唱队、健身队、腰鼓队、器乐、太极拳等各类群众活动团队,持续广泛组织开展文化活动,丰富村民的文化生活,倡导文明、健康、科学的生活方式,塑造文明新风,邻里之间的交流多了,乡情氛围更加浓厚,文明在乡村蔚然成风。

文/ 许春花、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 吴广城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