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园区新闻> >正文
念好招育留“三字诀” 井冈山经开区做实产业工人招引工作
2020-11-18 09:27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吉安新闻网讯  近年来,井冈山经开区高度重视产业工人队伍的发展壮大,不断推进新时代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制定政策,采取各种办法招、育、留产业工人,不断为企业输送新鲜血液,并且注重产业工人的教育培训,提升产业工人的文化素质和技能。据统计,“十三五”期间,全区产业工人由3万余人增至4.8万余人,产业工人中大学生占比由8%提高到13%,技术人员占比由9%增加至15%,累计培养国家级人才7人、省级人才33人,获评“庐陵英才”39人,高技能人才7300多人。

围绕产业练好“招”字功。该区坚持紧贴企业用人需求,采取全员招工、全媒体宣传、以工招工等方式,帮助企业新增用工;聚焦高精尖缺,满足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高层次人才需求,从政策制定、资金投向、项目申报等方面向重点产业、重点平台、重点团队、重点人才聚焦;坚持招才与招商一起抓,创新项目招商、人才招商、市场化引才、柔性引才等方式,着力吸引人才向重点产业、重点领域集聚;出台聚集“庐陵英才”实施办法,打造吉安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省级服务人才示范基地,培育省级以上平台47个,引进“5020”项目16个,政策环境吸引力、企业平台集聚力、招才引智竞争力大为增强,助力全区电子信息首位产业和生物医药、先进材料、先进装备制造“1+3”产业体系建设。

围绕技能念好“育”字诀。该区聚焦育才用才,加强专业技术人才和高技能人才培养,通过企业技术带头人和引进高端领军人才带队攻关等方式,加快培养科研新人,培育人才梯队,保持重大人才工程竞争力,在全区范围内着重培养一批在行业领域内具有顶尖技艺的企业首席技师、高技能中青年骨干人才,多层次、分梯队建立高技能人才队伍;充分发挥企业培养技能型人才优势,引导企业加大与职业院校的合作,共同培养企业需要的技能型人才。近5年来,该区先后在合力泰井开分公司、北极光、航盛等重点企业开展各种劳动和技能竞赛106场次,参赛人数达到2.2万余人。此外,该区还推荐4家企业荣获全国和省市“工人先锋号”称号,开展各类职工技能培训120场次,培训职工近2万人,培养了一大批建功标兵岗和创业带头人。

围绕服务打好“留”字牌。该区加强教育引导,做好人才的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工作,加大力度推选社会责任感强、影响力大的优秀人才担任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切实落实好人才的政治待遇,依托市内红色资源优势和市内外高校优质教育资源,组织各类人才高级研修班,增进人才对国情省情市情的了解,增强人才的政治认同和向心力;持续落实市“庐陵英才”计划和区聚集“庐陵英才”计划,完善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工业互联网产业园、电子信息产业研究院等平台服务支持人才创新创业功能,发挥吉安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服务支持人才创新创业示范基地作用,为人才提供“一站式”服务;健全亲情关怀机制,不断深化落实党委联系服务专家制度,通过座谈交流、走访慰问、信函电话等方式,加强沟通联系,常态化了解人才工作生活情况,听取意见建议,积极协调解决难题,为人才心无旁骛钻研业务、干事创业营造良好环境。建立健全企业工会组织,开展纾困解难、送温暖等各项有益的活动,加强住房、教育、休闲娱乐等配套设施建设,吸引、稳定产业工人队伍。近5年来,该区先后走访慰问劳模110余人次,发放春节慰问金、特殊困难帮扶金、低收入生活补助金等“三金”10万元。

彭娟、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 彭健明

责任编辑:廖喆闵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