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乡村振兴周刊> >正文
安福赤谷:环境整治“细梳妆”
2020-11-18 08:38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自从安福县赤谷乡书山村村民李义发家的厕所由“一个木桶搭两块板”升级成蹲式冲水马桶后,他的孙子就不再拒绝从县城回村里过寒暑假了。在赤谷乡的农村,像李义发家这样冲水马桶取代老旧厕所,已不是什么新鲜事儿了。

平坦宽阔的柏油路、白墙黛瓦的民居、别具风格的小游园、美丽洁净的村庄,河水潺潺,翠竹摇曳……如今的书山村,让人赏心悦目。“别看村子现在这么美,以前村里连个像样的垃圾桶都没有,垃圾大多露天随意堆放。”说起之前村里脏兮兮的样子,村党支部书记张建有点儿难为情。

近年来,赤谷乡以书山村为试点建立采取“村评比、组管理、户参与”的长效管护机制,多元化投入保障机制,激发群众积极性,实施长效管护机制,破解资金难、推进难、管护难,有力推动人居环境整治常态化。

试点过程中,书山村将管护资金下发,把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延伸到组一级的村民自治管理末梢。通过制定村规民约、门前三包制度,与村民签订承诺书。由包片负责的村小组长、村妇女委员、保洁员、村支两委成员共同参与,鼓励村民自觉畜禽入圈、柴禾归位、垃圾自清,并集中力量处理生活垃圾、生活污水和村容村貌整治等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在村一级组织开展每半月一次的卫生检查评比,评比结果作为红黑榜内容公示在村委会和各组,对“红榜”家庭实行物质鼓励,通过“比、学、赶、超”的方式激励农户主动、自觉搞好环境卫生。“这样的长效管护机制不仅能够调动村小组长的积极性,更能够主动引导群众参与乡村治理,美好家园是要靠村民们自觉来维护的。”书山村村民李信根说。

在书山试点取得成功后,赤谷乡以其为范本,调动群众积极性,积极发挥基层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在全乡推行“乡督查、村评比、组管理、户参与”的长效管护机制,坚持“源头减量、过程控制、末端治理”相结合,全面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

从窄窄的泥泞路、老旧房子、黑臭河,到如今的可以并排开两辆小轿车的柏油路、独栋小别墅、成片的竹林、干净的河流,创造优美的生活环境,选择文明的生活方式,已成为赤谷乡群众的自觉追求。

文/ 谢鸣、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 罗青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