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润敖上远客来 ——江西吉安敖上村水生态文明建设掠影
来源: 中国水利网 2020-11-17 20:01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高空攀岩、军旅体验、丛林探险、网红秋千……今年国庆中秋双节期间,江西省吉安市青原区东固畲族乡敖上村成网红打卡地,新奇刺激的娱乐项目吸引众多游客来此游玩,小山村热闹起来了。

走进敖上村,只见树木茂密,风景秀丽,一条清澈见底的小河环抱村庄,畲乡民居错落有致地掩映在树丛中。东固畲族乡组宣委员肖震宁告诉记者,敖上村是江西省AAAA级乡村旅游点,2019年实现旅游收入1200多万元,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2万元。敖上村的乡村旅游让村民吃上了“生态饭”,鼓起了钱袋子。

敖上村地处大乌山深处,红色文化厚重,是东固革命根据地的基础,是第二、三次反“围剿”的主战场,至今还保留着毛泽东旧居、防空洞、胜利樟、红一方面军无线电培训班等革命旧址10余处。这里畲乡风情浓郁,完整地保留着二月二舞草龙、正月十六“送神”等畲族传统民俗。这里生态环境良好,是个春赏百花齐放、夏纳古韵清凉、秋闻果蔬飘香、冬沐乡村暖阳的好地方。

一个偏僻贫穷的小山村如何嬗变为一个游人如织的旅游村?肖震宁自豪地说,这是大力推进水生态文明建设带来的大变化。近年来,敖上村以水生态文明建设为契机,充分融合红色文化、山水景观、畲乡风情,通过治水育景、治水美村,在青山绿水间绘就一幅宜居宜业宜游的畬乡风情图。

水是风景之魂,治村造景先治水。敖上村利用小流域生态综合治理项目,投入巨资对环村小河进行全面整治,清理淤泥杂物30余吨,建设生态护岸护坡5000多平方米,连通水系1300多米,栽种景观树、名贵树500多株,建成一条富有特色的生态走廊。按照一塘一景、一塘一韵、一塘一特色的要求,融入自然风光、风土人情、历史文化,系统治理门塘沟渠,打造具有畲乡风情的门塘景观、门塘文化,让游客在敖上有吃头、有看头、有说头、有玩头、有买头、想回头。

如今,良好水生态文明建设的敖上村越来越迷人,以其独特的魅力拥抱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