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教育> 教育新闻> >正文
筑牢安全防线 呵护校园安宁 ——吉州区教体局“平安校园”建设小记
2020-11-17 11:43 来源: 吉州区教体局

开学安全第一课

开学安全第一课

师生传唱安全歌

师生传唱安全歌

法制安全知识讲座

法制安全知识讲座

防溺水课上指导学生心肺复苏

防溺水课上指导学生心肺复苏

 人车人流--家长等候区

人车人流--家长等候区

防火灾应急演练

防火灾应急演练

全区食堂安全工作现场会

全区食堂安全工作现场会


    李月华

吉州区现有中小学校72所,在校学生5.9万名,幼儿园87所,幼儿1.7万名,教师5012名。

校园安全关系到广大师生的生命健康和学生的快乐成长,关系到千家万户的幸福安宁,关系到社会的和谐稳定。近年来,吉州区教体局紧紧围绕“平安校园”建设总体目标,始终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标本兼治、长效管控”的方针,筑牢安全防线、建设平安校园、呵护校园安宁。该局按照安全管理“零距离”、隐患排查“零盲区”、安全隐患“零容忍”、责任落实“零缝隙”的要求,织牢织密校园安全防护网。目前,全区教育系统实现“无校方责任事故、无师生违法犯罪案件、无重大矛盾纠纷、无侵害师生利益行为、无危害校园安全稳定的事件”的目标。

校园安全重于泰山,安全防范必于未然。吉州区教体局严格要求各中小学校和幼儿园落实物防建设,压紧压实学校的安全主体责任,时刻绷紧校园安全这根弦。如今,全区所有中小学校和幼儿园全部100%配备了保安,门卫室配备了必要的防卫设备,如钢叉、防暴手套、橡胶棒等8小件技防器材,校门口全部安装了防撞石墩;加装视频监控探头,共计安装3694个校园监控探头,安装率达100%,一键报警装置安装联网率达100%,确保校园安全监控无死角;学校食堂洁厨亮灶工程、校园人车分流均实现100%全覆盖。

提高广大师生的日常安全意识和自我防范意识,是确保校园安全的关键所在。该局要求所有中小学校和幼儿园,切实将安全制度、安全教育、安全管理、安全演练、安全责任,以及校园周边安全等落到实处,从源头上消除安全隐患。

该局要求,每学期的开学第一课,都要举办法治、交通、卫生等专题讲座。不定期邀请检察官、派出所民警、交警等,到学校开展“法律知识讲座”和交通安全宣传活动。同时,通过活生生的案例,以“家长课堂”的形式,增强老师和家长的法治意识,提高家庭监管和学校教育的实效,建立形式多样的检校合作、警校合作校园普法长效机制。结合“安全教育课” “安全教育日” “安全教育周” “安全教育月”、“法制讲座”、“ 6·26”世界禁毒日、119消防日等,该局组织中小学校和幼儿园,对师生进行交通安全、防溺水教育、消防安全、人身安全、饮食卫生安全、集体外出活动安全、毒品危害、网络安全等教育,提高广大师生防范自护自救能力,最大限度杜绝安全事故的发生。

“平安”二字值千金。校园安全永远在路上。吉州区教体局将进一步巩固“平安校园”创建成果,坚决守牢安全底线,全面提升平安校园创建水平,为广大学生的健康快乐成长营造安宁祥和的乐园。

责任编辑:廖喆闵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网络110报警服务 违法犯罪举报中心 涉未成年人专用举报渠道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