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水“润”民心——遂川在全省首创乡镇水务公司改革小记
2020-11-17 08:57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受地形上的限制,遂川县农村集中供水工程呈现点多、面广、规模小、管理困难等特点。为确保农村百姓能喝上干净卫生的自来水,经过调研测算、论证酝酿,2019年,遂川县率全省之先,启动了乡镇水务公司管理机制改革,探索出了一条山区大县、财政穷县农村供水的新路。

落实责任,确保“有人管”

“是水务公司吗,我家卫生间水压有点低,麻烦过来看一下。”11月13日,禾源镇泽源水务公司管网维护工肖艳华接到用户电话,立即和同事沿管道排查,终于在一处公路旁找到了漏点,他们迅速把漏点处理好。这时,禾源镇自来水厂用户群倏地跳出来一条微信:“水务公司效率真高!为你们点赞!”

肖艳华是村聘请的工程协管员,2019年,泽源水务公司组建后,他被招录上来。如今,遂川县共成立了21家乡镇水务公司,由各乡镇政府授予独家特许经营权,全面接管辖区内农村供水工程,为运行管理责任主体,经理为管理责任人。管理责任明晰了,管理人员也从原来临时性、协助性,转变为专业、专职。

通过组建乡镇水务公司,遂川县的城乡供水保障体系延伸到了农村每一个角落,真正实现了“全域、全员、全覆盖”。同时,公司运营坚持以公益优先的原则,让农村群众在水价不变的情况下,享受到了和城市居民同等的供水服务,确保了“有人管”。

降低成本,整合资源“有钱管”

“叮,支付宝到账100元……”听着营业厅电脑上不时传来的悦耳提示音,碧洲镇碧珠水务公司经理梁庭清开心地笑了。

公司创建伊始,梁庭清出任经理,负责运营管理。一开始,他顾虑重重,因为此前圩镇水厂几任“老板”,由于管理不到位,都收不到水费。现在,镇里把水厂收购回来组建了水务公司。梁庭清积极争取县水利局和镇党委政府支持,改造了5处老旧供水设施,安装了一体化净水设备、次氯酸钠发生器等,大力提升工程净水能力。

为保障乡镇水务公司能够长效运营,遂川县整合资源,管理主体由279个,锐减到23个专业化供水企业。管理人员由兼职为主的306人,减少到专职为主的69人。不到一年,全县IC卡预付费水表已达35%。水费收缴率达到90%。同时,对一些供水成本较高,收不抵支的边远小型工程,由财政予以补贴。

示范先行,以城带乡“能管好”。

“龙主任,我想请问一下我们的余氯检测怎么总是检测出零,什么原因造成的?”龙双是牛头脑水厂水质检测部主任,她经常接到咨询电话,总是不厌其烦地讲解。

牛头脑水厂是全国百家示范农村水厂,是遂川县“2+21”城乡供水企业龙头之一。自运行以来,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不断强化运营管理,成为智慧水厂建设、标准化管理的典范,水厂还同时负责乡镇水务公司技术指导、业务培训和大宗物料采购,“以城带乡”“以大带小”引领作用明显。

通过牛头脑水厂带动,乡镇水务公司补齐了水质检测、加药、消毒等各项技术短板,公司提供的大宗物料统一采购服务,不仅保证了物料质量,还降低了采购成本。

在发挥龙头企业“以城带乡”作用的同时,遂川县还积极树立典型,精心打造了6个示范性乡镇水务公司,创建了9个标准化管理水厂。还按统一标准对供水企业做了VI设计,全面规范了水厂、营业厅、收费点装修风格和外观形象,群众对农村供水认可度大大提高。

文/ 李才玉、刘祖刚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