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旅游新闻> >正文
【美文美图】最美诗词话茨坪
2020-11-16 09:44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太阳升起的地方-范雪英

茨坪南山风光  范雪英 摄

郑志强

井冈山茨坪是名闻遐迩的避暑胜地,红古绿交相辉映,风光奇异。此地每一处景点都有他独特的魅力和故事。

今天让我给大家介绍下茨坪的风情和传说吧。

北宋年间,井冈山茨坪行洲府丘田坳香山上建起了一座闻名远近、规模宏大的避暑寺,名叫香山寺。仅大雄宝殿就有数根楼明柱,三间大屋可容纳100多名尼姑修心养性,弘扬佛法,获得内心的清净与详和,这都有传说和碑文记载。

土岭婆婆庙是茨坪南山脚下供南来北往的尼姑上下山休息的落脚点。明朝初年,罗姓有人在朝廷任职,被官僚谗害,罪定灭族,逃难于此改为土岭村。

有诗词这样写救难泉:祖先遇难藏真身, 远走天涯若比邻。雾散云开红日照,罗家贤圣育能人。

土岭村的救难泉是该处避暑地纯天然的山泉水,水质清凉,味道甘甜。相传古时候,妇女和孩子是不可以来此地山泉游玩的,以免冲撞了水神。山泉水就这样日复一日,川流不息,养活了该处的众多尼姑和避难的罗家老少,救穷苦百姓于危难之中,而被俗称救难泉。 

清晨,沿着蜿蜒的石头铺就的羊肠小道去救难泉挑水了,下坡路上,你必须把扁担向前压低,让水桶前低后高,以免碰到地面的石头。还得小心一脚踩空,跌入深谷。在碧绿的松树林边,婆婆庙旁边,一眼甘甜的泉水从山谷中冒了出来,经久不衰,养活了村里祖祖辈辈的男女老少。村民们为了保护泉水,就在泉眼处修建了一眼石头窑洞蓄水池。

关于救难泉,有诗词曰:天上白云大雁飞,泉自岩边水自来。坐地飞流松影处,平添瀑布在人间。

神奇的松树林有一个美丽的传说,相传古时候,人们是不可以砍松树枝回家当柴火的,谁家若是砍了松树枝,回家后就会变成活猴,到处上下乱窜,从此人们再也不敢砍松树枝了。

罗姓的先祖罗先翁在土岭修建古老石桥仙路和“五马朝天”的同时,在流泉飞瀑,泉水叮咚,溪流遍布,松树长青之地,又建了“土神祠”和“大婆祠”。

微风徐徐,松涛阵阵。土神祠就镶嵌在碧绿的“五马朝天”山边松树林上。土神祠建于明朝正德十年(公元1515年)坐东朝西。木雕的五子(五马)栩栩如生,静静地端坐在案堂之上,旁边还有一位雨施爷。背后墙壁上二龙戏珠,栩栩如生。两条金龙张牙舞爪,喷云吐雾。南北两面墙壁上,五子(五马)和雷公电母与众仙跨马持刀,手执令牌腾云驾雾,电闪雷鸣,正在行云布雨。门后墙壁上题的一首古老的诗词依稀可见,把此处的风景描绘得淋漓尽致:亭亭翠松满山多, 芳草鲜花傍古柏。清泉映月西湖景, 游人意似桃花河。

土神祠里王爷更是神通广大,掌管雨部,传说五王爷最小,黑脸脾气最火爆,要是冲撞了五龙王,一阵冰雹劈头盖脸地打个精光,所以龙母怕他闯祸,就让他坐在自己身旁,好约束他,保百姓每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庙后一行古松挺秀挺拔,与庙前的千年古松连成一片,成了此处独特的一道风景线。

大婆庙原先是罗姓先祖罗先翁于明朝正德十年所建。桃花圣境的景色,让我们流连忘返,不觉日上三竿。赶紧拿桶舀了两桶泉水,一步一挨的气喘吁吁地从台阶上往回走,扁担把肩膀压得生疼,只好从左肩换到右肩,实在是走不动了,只能咬着牙坚持到稍微平坦的拾阶上,才可以放下来歇息一下。你要是稍不留神,水桶就会碰到路上的石头,水也洒了,苦也白受了。

一担山泉两回还, 泉水叮咚永不闲。

仙境松声迎日月,流泉飞瀑挂岩间。

游人皆知香山寺是远古时代文殊真人的道场,殊不知文殊真人在上香山寺之前,就驾着祥云选中了行洲府丘田坳香山上的风水宝地,并留下了两个深深的印记,撒下了一坡方圆十里的桂花,而得名桂花林,这就是文殊散花的传说。

“文殊散花”:智慧文殊到行洲,随秋撒下一坡花。迥然选就丘田坳,香山堪比有落霞。

责任编辑:京敏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