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给美丽颜值“保鲜”——安福高质量整治县城环境侧记
2020-11-16 08:57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每天一大早,安福县平都镇安居小区居民王秀芳就来到小区的垃圾投放点,指导居民正确分类投放垃圾。今年10月1日,该县启动“定点投放+橘马甲宣导员”垃圾分类示范,每个示范点均配备一名分类投放垃圾宣导员。宣导员上岗时身穿橘色马甲,被人们亲切地称为“橘马甲”,王秀芳就是其中一名“橘马甲”。目前,安福县城已有20名“橘马甲”经过培训后上岗履职。安居小区居民邱国凤说:“自从实行垃圾分类试点以来,我们小区的环境更加干净舒适了。”

察觉到变化的不只有邱国凤,该县平都镇洞渊阁社区的李佳芝也有体会。她家住在小巷深处,以前小巷没有路灯,下夜班回家心里发怵。“现在好了,路灯亮堂堂的,我不再怕上夜班了。”李佳芝说。“背街小巷、老旧小区、城中村路灯稀疏或亮度不够是市民‘吐槽’最多的问题之一。”安福县城管局局长傅喻疆说,“这个问题正逐步得到解决,县城小街小巷亮灯率已达99%以上,文苑路、安平路等路段还换上了暖色光源的路灯。”

2018年4月,安福县开启了创建国家卫生县城的“美颜模式”,在2年多的创建过程中,该县对违章种菜、乱围乱挡、残檐断壁、房前屋后乱堆杂物、外凸防盗窗、户外广告等“十乱”进行了专项整治,县城的颜值、气质大为提升,在2019年度全省文明城市公共文明指数测评中获得第一名。今年8月,安福县城荣膺“全国卫生县城”称号。然而,众多荣誉加身并没有让安福裹足不前,如何给美丽颜值“保鲜”?如何让县城品质再上台阶?安福自我加压提出了更高目标。“县城许多突出问题在公共文明指数测评和创国家卫生县城过程中暴露出来了。”傅喻疆说,“这些问题不解决,县城的美丽颜值不但难保,高质量推进城镇化也会大打折扣。”

只有直面问题,才能解决问题。对城市建筑屋顶陈年垃圾,该县先从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的屋顶整治开始,再延伸到公共建筑、宾馆、居民住宅。截至目前,共清理私房脏乱屋顶垃圾32处,清除垃圾约36吨。对线缆“蜘蛛网”乱象,在全面摸排的基础上,该县城管局会同电信、移动等5大运营商进行集中整治,已完成弱电入地、强电归整2600余米。对秀溪、安城等7个片区的附属建筑“老旧破”严重问题,该县城管局动员居民自行拆除,先后拆除附属建筑50处,面积448平方米,防盗窗免费“凸改平”420个,面积4200平方米。对建筑工地扬尘管理盲区,该县建立土方运输报批审核制度,将6家渣土运输公司业务承接和渣土运输路线纳入到监管范围,在建工地100%安装并使用冲洗平台,施工工地100%安装新型围挡,城区扬尘治理水平明显提升。与此同时,该县还对高空破损空调外架(罩)、高空户外广告牌匾等安全隐患、餐饮行业油烟排放问题、人行道车辆乱停乱放、商户乱搭乱建和乱贴乱画、公园违章种菜等出现反弹的问题进行了再梳理再整治。

“高质量整治县城环境,首先是要持续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傅喻疆说,“解决停车难是我们高质量整治县城环境做好的第一份答卷。”近几年,该县先后在中心城区建成6个室外公共停车场、2个免费临时停车场,累计提供停车位2180个,但缺口依旧很大。如何补上这些缺口?今年以来,该县瞄准城区闲置土地、被违规占用的公共土地、老旧城区“边角地”,采取回收利用、重新硬化和市场运作等办法,新增泊位800多个。

“车位其实牵动着一个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的神经,如果做得好,车位建设也会产生‘蝴蝶效应’。”傅喻疆说,“我们把建设车位与建设市政配套设施、就业岗位开源捆绑在一起,力争做到建成一批,拉动一片,盘活一城。”平都第三小学今年竣工启用,为解决学校上学放学高峰期停车问题,县城管局牵头在该校旁边新建了占地面积约2968平方米的停车场,并在停车场内建设公共厕所1座,并带动了周边商铺开发、绿化美化,一个配套齐全、便民利民的亮丽“学区”由此呈现。

文/ 刘丽强、彭霖达、彭国宝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