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就业有门创业有路——遂川推进就业创业工作记事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2020-11-15 10:09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就业是民生根本、发展基石。今年以来,遂川县突出“民生为本、人才优先”工作主线,全力保持就业活力与韧性,充分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加充分的就业,以促经济之稳、社会之稳、民心之稳。

抓好服务“把手”

秋日的左安桃源梯田遍地金黄,不少游人来此休闲打卡。被吸引的还有在广州求职的遂川籍高校毕业生邓良辰,她刚挤上地铁,就注意到“遂川微就业”公众号更新链接:桃源景区工作人员招聘。“环境好,待遇也不错。”她迅速拨通了咨询电话,并订好了回老家遂川的票。

面临严峻的就业形势,遂川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充分利用“遂川微就业”等微信公众号和人才招聘网发布招聘信息,累计发布58家企业7500多个就业岗位;开展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民营企业招聘周等公共就业服务活动,帮助企业和求职者搭建线下互动平台,有效促进零距离岗位对接,为园区企业新招员工5000余人,实现“就业服务不打烊、网上招聘不停歇”。

技能培训为就业增加更多保障。为了破解“就业难、招工难”的结构性矛盾,该县大力推进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今年以来,共举办23期创业培训和30期企业岗前培训,共培训学员2577人。此外,该县职业教育中心通过聘请企业技术人员现场传授学生工作实践等形式,多方位提升学生的从业能力,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校企联合办学。

广开就业“门路”

随着脱贫攻坚的不断深入,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回到老家,成为“归雁大军”,就业也成了迫在眉睫的问题。该县精准实施就业激励政策,努力扩大贫困劳动力就业规模,提高贫困家庭就业收入,为脱贫扬帆聚力。

——加大招工力度。积极组织园区企业下乡开展“送政策、送岗位、送信息、送服务”招聘活动,开辟贫困户园区就业“绿色通道”,设立就业扶贫岗位751个,帮助449名贫困劳动力在园区企业实现稳定就业。

——加强公益性岗位管理。今年以来,累计开发就业扶贫公益性岗位2359个,安置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并给予岗位补贴。

——落实扶贫车间扶持政策。对符合条件的扶贫车间,每年按规定给予就业补贴,全县建设扶贫车间27个,吸纳就业人数875人,其中贫困户178人。

搭好创业“扶梯”

发展扶持产业,鼓励创业带动就业,是推进稳就业工作的有效举措之一。今年,该县推出了一系列针对性强、可操作的实招:共发放小微企业贷款750万元;针对小微企业降低创业担保贷款申请条件,将1年内新招用符合创业担保贷款申请条件人数达到现有在职职工人数的比例下调至15%;加大重点群体的扶持力度,开辟高校毕业生贷款绿色通道。

研究生毕业的90后刘海燕,在20万元创业贷款扶持下,回到老家巾石乡罗文村创办了生态鸽业养殖基地,养鸽5000多对,年收入达50多万元,还带动了周边乡邻致富增收。

该县积极培育扶持创业典型,在典型的带动下,示范户不断涌现,成为推动乡村振兴的弄潮儿:高坪镇车下村张冬梅的油茶专业合作社、返乡创业人员梁奇锂创办的全国示范合作社“新茗茶叶”……该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主要负责人李小鹏表示,要继续加大对创业的扶持力度,助力社会经济发展再加速。

文/康积金、康健荣、李书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