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民生> >正文
[感恩奋进 决战脱贫攻坚] 邱新明:大棚果蔬托起致富梦
2020-11-14 14:36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我这菜好吃哩!化肥、农药用得少,肥料用的是自家油菜榨油后的菜籽饼,菜口感好,一上市,不愁卖!”11月11日,安福县彭坊乡任头村贫困户邱新明和妻子在大棚果蔬基地里采摘蔬菜。辣椒、包菜、白菜……说起自家的果蔬,邱新明颇为自豪。“去年尝试种西瓜,今年试着种辣椒,都挺成功,这两年收入多了,日子好过了!”

今年60岁的邱新明是河南人。因为不识字缺技术,夫妻俩一直靠种6亩水稻为生。“以前穷啊,偶尔养点蜜蜂增加收入。”邱新明说。2015年,一家人被列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各项政策帮扶下,邱新明的养蜂规模不断扩大,日子开始好转并顺利脱贫。尤其是去年,在扶贫干部的帮助下开始种大棚果蔬后,生活有了大变化。

“当时说可以发展产业,还会有奖补资金,帮扶干部都鼓励我们试一试,我就动心了。”去年年初,在村里的扶贫扶志座谈会上,邱新明听扶贫干部介绍各项产业扶贫政策后,开始思考如何增收致富。第一书记彭武峰和乡农技员欧阳黎明从产业选择到种植技术等方面,耐心支招引导。后来,邱新明想到了河南老家成熟的大棚果蔬种植产业,邱新明决定从种西瓜开始。

说干就干,回老家考察学习、流转土地、建大棚、育苗……邱新明将流转的5亩多土地全部搭建大棚,种上了西瓜,这一年就收入5万多元。

尝到“甜头”后,邱新明今年年初早早买好了地膜等,准备一开春就种西瓜。不曾想,一场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他的计划。“做人要懂得感恩,疫情期间大家不好出去,我种蔬菜应个急,做点力所能及的事。”他立马空出几个大棚,改种生长速度快的蔬菜,疫情期间供应给周边群众、林场、乡政府食堂。

“前段时间,帮扶干部还给我支招,说可以尝试卖辣椒苗。我准备腾出两个大棚来育辣椒苗,等到明年开春的时候卖,还准备种点反季节蔬菜。”邱新明谈起了未来的打算。回顾脱贫致富路,邱新明说,要特别感谢帮扶干部,没有他们的帮忙,不会这么顺利。“就说种菜吧,因为我不识字,买回来的种子还要他们帮我把个关,怕买错了。”

前不久,邱新明把家里的房子装修一新,还添置了不少电器、家具。“买了电动车、电冰箱、空调、洗衣机,换了大电视,如今大家有的我们家也有了,吃穿不愁了!”

文/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孔璐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