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贯彻五中全会精神一线在行动] “土鸭肥了,雷竹大了,我们心里美了”
2020-11-14 14:57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你们看,我养的6000只鸭子都卖光了,现在又养了一批!多亏了杨书记帮忙!”近日,脱贫户陈小平看着自家的鸭子,嘴角含着笑。在新干县七琴镇,秋南村土鸭养殖已经成了响当当的脱贫名片。目前,该村参与土鸭养殖的脱贫户共有16户,每年养殖土鸭2万余只,每户年均增收6000元。

为解决因病、因残致贫贫困户的增收问题,2017年2月,新干县七琴镇秋南村驻村第一书记杨少鸿推动成立了秋南村土鸭养殖合作社,第一批共吸纳6户贫困户加入。合作社以“农户+合作社”的模式经营,每户贫困户投入2万元扶贫无息贷款作为资金入股,同时,还可以在合作社务工。养殖的土鸭最后由合作社回购销往福建、浙江等地。

除了大力发展土鸭养殖外,秋南村还发展雷竹产业促脱贫。秋南村地处大山腹地,水田少、山地多、土壤肥沃。2017年6月,杨少鸿经过近1个月勘察,并邀请县农业农村局技术人员现场考察论证后,决定选取雷竹种植作为秋南村脱贫的主打产业。

对于杨少鸿来说,搞雷竹种植也是第一次。资金、技术、雷竹的销路都是杨少鸿需要面对的问题。2017年8月,通过项目申报,杨少鸿成功用县扶贫办争取到的专项扶贫资金开垦出50余亩荒山,并与邦浦药业有限公司达成了雷竹生产基地合作协议。协议约定,秋南村以50亩土地入股,并代管种植。资金、种植技术和销路

由邦浦药业有限公司负责,收入最终按照三七分成。

“这种‘村企联姻’模式降低了贫困户独自种植雷竹的风险,也解决了资金不足和销路的问题。”杨少鸿介绍,“贫困户一方面可以通过入股分红获得收入,另一方面还能到雷竹基地打工挣钱。”

“土鸭肥了,雷竹大了,我们心里美了。”杨少鸿告诉记者,他们的产业越来越成熟,大家收入越来越高,心里也越来越美。“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在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间里,我们以土鸭、雷竹为依托,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加速科技创新,推动产业优化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杨少鸿说。

文/童淳强、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刘娇

责任编辑:江小泉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