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奋进 决战脱贫攻坚] 一双鞋踏出致富路——遂川县衙前镇何连其的脱贫故事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2020-11-13 08:46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年末临近,生产进入旺季。近日,遂川县衙前镇溪口村何连其带上车间资料,踏上开往福建的列车。他铆足了劲,谈下一个加工2万余双鞋面的订单,总金额16万元,产品销往日本等国家。

如今,靠着勤奋钻研和诚信经营,何连其制鞋车间规模越来越大,开设了3条生产线,员工增加到50余人,成为十里八乡小有名气的“鞋王”。

谁能想到,赫赫有名的“鞋王”,曾经是一个贫困户。“以前,鞋破了,光着脚走山路也是有的……”何连其告诉记者,“多亏党的扶贫政策,多亏干部们的帮扶,让我踏着勤奋诚信的‘金鞋’,走上致富奔小康的大道……”

何连其是遂川县衙前镇溪口村人,因幼年丧父、母亲改嫁,和弟弟一起,由家境并不宽裕的姑姑抚养长大,自小饱尝生活的艰辛。

初中毕业后,何连其去“中国鞋都”福建晋江务工,早上准点进厂,常常要忙到深夜,这一干就是21年。小工、杂工、管理、组长、车间主任……通过不断奋斗,他的工资从200元涨到了5000元。

早已过了而立之年,他仍是孤身一人。何连其心里涌起了思乡愁绪。如果回家乡发展产业,还能和母亲相互照应,岂不两全其美?

2017年,何连其东拼西凑借了8万元,购置设备,建起鞋厂。常来探访的该县公安局帮扶干部康长桥和人社所王柳林帮他争取了5万元贴息贷款,并在办好营业执照后帮其申请扶贫车间。

“创业总是充满艰辛,是党委政府的大力帮扶,给了我战胜困难的勇气。”何连其说,今年疫情期间,车间举步维艰,帮扶干部及时为他申请了6万余元扶贫车间补贴,大大缓解了受疫情影响的资金流压力。

何连其的车间请的大多是贫困户。工作时间朝八晚五,薪酬计件。有过鞋厂务工经历的工人,进车间不仅轻车熟路,还便于照料家庭。

2019年,何连其的车间加工鞋子19万双,总营业额140万元。除去各项开支,还有10余万元利润。最令何连其开心的是,历时5年,自己终于摘去“贫困帽”,而和他一起“摘帽”的还有车间工人郭小燕、吴莉桃、秦丽君、刘余香……

县、镇政府组织产业技能培训,何连其总是积极参加,还获得了井冈山职业科技学院颁发的“新型职业农民”证书。为拓宽增收渠道,他又在溪口村租种了125亩田进行“稻虾共作”。通过辛勤照料,仅小龙虾一项便亩产100公斤,预计可增收近8万元。

文/ 李书哲、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 徐瑞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