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庐陵纵览> >正文
河围寺悲歌
2020-11-13 09:20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曾志

在永丰县瑶田镇水心村东头,有一个练兵水寨遗址,叫河围寺。

水寨为圆形,围内面积80多亩,四周为夯土城墙,墙高约1.5米,土城外周围为环形护城河,宽约近百米,深约3米,可乘木船环游。

七百余年前,瑶田水心村有位叫罗开礼的青年,长得眉清目秀,一表人才。他博览群书,记忆超众,才学卓然。他本可以有一个很好的前程,像他村前那条清澈的藤八河奔涌向前,入赣江,汇长江,投入辽阔的大海。可他处于南宋王朝风雨飘摇时期,朝廷腐败,权奸当道。满腹经纶的罗开礼不满社会黑暗,不愿与当权者为伍,不去参加科举考试求取功名。他将远航的船锚泊在家乡的码头。他在家习文练武,广交武林侠客和江湖豪杰。他将自己的宏图大志深藏心中。1273年,他在水心村东500余米的荒坪内挖池筑岛,建房其上,聊以闲居,并自取名为“水心”。

现在推测,应该先有水心先生,后有水心村,村以先生之名而名。河围寺当然是后人叫出来的,他原来应该是水心先生的世外桃源,是水心先生的心灵寄托地。

年逾古稀的水心先生终未能战胜世俗,他迫于压力不得不走出自己筑就的城池。他背起行囊前去都城参加廷试。他一试即中,进士及第。朝廷派他去袁州做儒学教授。踏上仕途,教化民众,本是件荣耀之事,可罗进士看到南宋王朝摇摇欲坠,积重难返,便以家事繁多为由,向朝廷请辞。不久,南宋朝廷又颁发一道圣旨,改任他为武冈军教授。

皇命难违,罗开礼匆匆赶往湖南武冈军赴任。

随着蒙古大军步步进逼江南,半壁江山烽火连天,南宋王朝危在旦夕。临危受命担任丞相的庐陵状元文天祥领兵抗元。当他听说永丰有一个能文善武忧国忧民的志士,就心急火燎地来到瑶田水心村。罗开礼在他的城堡内设宴盛情款待这位年轻的右丞相。宴席上罗开礼与文丞相相见恨晚。他们肝胆相照,推心置腹,畅谈国事。

这是一场英雄的相会,这是一次灵魂与灵魂的呼应,这是一堆干柴与烈火的舞蹈。

从此,中国历史多了一个驰骋疆场荡气回肠的忠义故事。

这一年,文天祥40岁,罗开礼76岁。这位南宋末年的廉颇在文天祥的感召下,弃任武冈军教授,倾其家资,募养义兵,在他的桃花源深挖壕沟,夯筑城垣,操练义军。

1277年7月,罗开礼奉旨出师,大败元军,进驻永丰县城,出任永丰知县兼招抚使。8月,元军急调五万铁骑,直捣赣南兴国。宋军寡不敌众,文丞相被困永丰君埠空坑。罗开礼率兵救援。为掩护文丞相突围,罗开礼换上丞相衣冠,引诱元军主力追赶。罗开礼只身躲入陶唐大仙岩溶洞,由于叛徒告密,终被捕入狱。

罗开礼在狱中坚贞不屈,严词拒降,大骂元军:“我为大宋义士,虽锅汤刀锯,亦何惧焉!”并在监狱墙壁上题词:“此身断不望生还,留得芳名在世间。大地尽为胡血染,好藏吾骨首阳山。”绝食8天,卒于狱中。文天祥闻此噩耗,亲自披麻戴孝,并作《祭招抚使罗水心先生文》,哭祭曰:“江西义士勤王者众,未有如公之劲气诋胡,奋起死节,捐躯就义。若风霆日星,忠烈伟哉!”

第二年12月,文天祥在五坡岭(今广东海丰北)被俘。公元1279年,元军在崖山海战消灭了南宋最后的抵抗,陆秀夫背着8岁的小皇帝赵昺投海而死,南宋灭亡。文天祥被押到元大都,元世祖忽必烈屡劝其降。文天祥宁死不屈,1283年被杀于现在的北京城。

后人在水寨中心为纪念文天祥和罗开礼修建了大忠祠,不知什么时候又有人在大忠祠旁边建有佛殿和竂房。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瑶田公社在河围寺建畜牧场,还办过农业中学。1984年村民重建寺庙,建有大雄宝殿和僧竂等。寺内除供奉释迦摩尼佛等菩萨外,还供奉孔子、关羽以及寿星与财神,身穿战甲、外披长袍的水心先生罗开礼雕像也排列其中。2019年,河围寺水寨被列为第六批省文物保护单位。

水寨现在仍四面环水,孤岛一样静卧于苍茫的田园之中,早已没有了刀枪剑戟的打杀声。寨内长满了松樟竹杉和很多不知名的阔叶林和灌木林,郁郁葱葱,无比茂盛。鸟雀在林中欢呼飞翔,这儿已经成了它们的天堂。清风徐徐拂过树梢,传出呼呼的声响,仿佛林中飘来悠长而深沉的叹息。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