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庐陵纵览> >正文
补锅人
2020-11-13 09:19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龙云

“补锅喽……补锅喽……”

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每隔十天半个月,村子里总能听见这样的叫喊声。然后,一个穿着黑布衫,腰中系着一块长手巾,手里拿着一根木扁担,肩上背着一口需要修理的铁锅的人,从窄窄的巷道里窜出来。接着,就是一阵狗吠声。

这人的名字叫木生,出生时五行缺木。木生初中毕业后没有去学木工,而是拜师学了补锅。他说他脑子笨,木工太深奥,难学。补锅简单,学起来快。

俗话说:“徒弟徒弟,三年奴隶。”他每天天不亮就起床,给师傅烧好洗脸水,再去做早餐,服侍师傅一家人吃饭。起初几个月,他只是给师傅挑挑担,拉拉风箱,招揽生意。师傅要他留心观察怎样熔化铁水,怎样配料,怎样去补。他心灵手巧,人又勤快,跟师傅学了一年半就另起炉灶了。出师时,师傅送给他一架风箱、一个炉子。

从此,他就一个人开始走村串巷了。他收费比人家要低,补的锅质量又好,由此生意越来越好,门面越做越广。

“木生,我家的铁锅有一个小孔,补好要多少钱?”一个女人拦住他问。

“一聚火五毛。不会多要你的!”

“三毛行不?便宜一点,木生。”女人讨价还价。“你看我起炉火要烧多少煤?还要铁水。”“好了。我不跟你讲了,就四毛。”

木生不做声了,知道讲也没有用。于是,他呼呼地拉起了风箱,把铁融化成水,然后拿起一块泥巴,捏成圆形,舀上铁水,贴在铁锅缺口的底下,另一只手用一块缠成圆筒的厚厚的布料,对着锅里缺口的铁水紧紧一压。只听“吱”的一声,铁水就在缺口上慢慢铺开。他用圆筒布料在锅里反复地磨来磨去,保持锅里平滑。等到铁水凝固,缺口就补好了。女人高高兴兴地背起铁锅回家了。

有时,来补锅的人要到生产队出工,就把铁锅放在木生做工的祠堂檐下。补好后,他会挨家挨户送回去。

某年农历七月的一天,木生来到一个村子里。正是农村“双抢”时节,太阳一出来就像发了疯,把全部火气撒向了大地。劳动力都趁早下地了,村里没有一个年轻人。木生手拿扁担,在村里的巷道吆喝着生意。突然一只狗蹿了出来。木生虽然手拿扁担,还是防不胜防,被这只狗狠狠地咬了一口。霎时,鲜血直流。木生忙忙地止血。闻声从不远处的一栋矮屋里走出来一个姑娘,大声地呵斥着这只狗,然后把木生叫进了屋,替他包扎伤口。

木生抬起头,望着这位姑娘。只见她十八九岁的样子,脸蛋清秀,两弯细细的眉毛,恰似天上的月亮。她眼睛扑闪扑闪地注视着他的伤口,小心翼翼地为他擦去伤口的血迹。

木生问她:“姑娘,你叫什么名字?”“小翠。”

“这只咬人的狗是你家的吗?”

“是的。这只狗刚刚生完小狗,怕有人伤害它的小狗,所以咬人。”小翠接着又说:“今天早饭就在我家吃吧。没有什么好菜,随便吃一点。反正你也是这个村子的熟人。”

包扎好伤口,到生产队出工的小翠父母也回家了,木生就在小翠家里吃了早饭。

小翠的父母看上了忠厚老实的木生。当然,也有作父母的一点小私心,因为补锅一天能挣好几块甚至十几块。生产队里一个工日才两三毛钱。女儿嫁给他,应该不愁吃穿。

在父母的主张下,两人很快就结了婚。木生非常体贴小翠,重一点的活从不让她去做。家庭和睦,风生水起。

转眼十几年过去了,木生和小翠有了两儿一女。由于长年走街串巷,日晒雨淋,有时候生意忙起来不能及时吃上一口热饭,木生的身体大不如前,患上了严重的胃病。

这年冬天,木生病倒在床上,连进食都很困难。他把小翠和大儿子唤到跟前。他说自己辛辛苦苦补了一辈子锅,方便了全县几百个村庄的人们。他现在病得厉害,再也不能去补锅了,希望儿子能够继承他的手艺。

没想到初中毕业的儿子还没有听完,就赶紧喊道:“爸爸,我不愿意学补锅。又累又脏,讨狗吠。”

小翠也在一旁帮腔:“孩子他爸,现在跟以往不同。现在的人富裕了,谁家里的锅子坏了还愿意去补呢?即使有人愿意补,又能够赚几个钱?这样下去,儿子以后连媳妇都找不到!”

眼看自己的补锅手艺就要失传,木生心里难过,病情也越发严重。他拒绝去医院住院治疗,想留点钱给三个孩子,让他们成家立业,好好生活。他对小翠说,如果愿意,让老三继承他的事业。然后就带着不舍离开了人世。

这一年,木生刚刚53岁。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