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正文
辉煌“十三五”|江西井冈山:暖心工程让群众不再因病致贫
2020-11-12 15:29 来源: 学习强国

日前,在江西省井冈山市拿山镇沟边村一幢新房里,村民黄爱华感慨:“如果不是政策好,我这个家肯定垮了。”

2020年3月,一场横祸突如其来,13岁的女儿黄楚患免疫性脑炎,面对巨额医疗费用,黄爱华一筹莫展,因为他去年刚建完新房,花光了家里所有积蓄。在万般无奈之下,黄爱华准备放弃对女儿的治疗。幸运的是,镇政府干部及时告知他市里有暖心工程,让他放心为女儿看病。此后,黄爱华给女儿看病总共花费的79万余元医疗费报销了73.1万元。黄爱华和记者交流时充满感激:“有市里暖心工程的保障,我和女儿对未来的生活充满信心!”

翻看黄爱华女儿的医疗账单,里面的两个报销项目引人关注——

第一个项目是基本医保和大病保险,报销35万元;

第二个项目是暖心工程,报销38.1万元。

其实际报销比例为91.76%。

张培亮是拿山镇拿山村村民,2019年他的妻子因脑出血住院治疗,医疗费用总计27万余元,但自付部分仅3万余元。记者查看其报销单发现:27万余元医疗费用中,基本医疗、大病保险报销16万元,暖心工程报销8万元,剩余自付费用为3万余元,自付比例仅为11.1%。

从当地这两名患者的医疗账单中,可以直观感受到井冈山市暖心工程给大病患者带来的福音。事实上,在井冈山市,自暖心工程实施以来,该市已有上千户家庭受益。在推出暖心工程之后,井冈山市在健康扶贫防贫工作中取得了显著成效。

何谓暖心工程?据当地有关部门介绍:当地群众患病住院医疗费经基本医保和大病保险报销后,个人负担部分在1.8万元以上,医保目录内费用按90%比例报销,医保目录外费用按80%比例报销,年封顶线50万元。此外,该项目每年给每名癌症患者发放1.5万元生活保障费;一次性给意外死亡者的家属发放7万元生活保障费。

井冈山市为何启动暖心工程?

众所周知,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是小康路上的“拦路虎”。近年来,江西为贫困人口建立了基本医保、大病保险、补充保险、医疗救助“四道保障线”,实际报销比例在90%以上,织密了贫困人口医疗保障网,收效明显。但是,在非贫困人口中,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仍然比较突出。据统计,江西50%以上的贫困户都是因病致贫,一场大病足以让一个家庭破产。井冈山市委市政府下决心要从根子上解决问题,防止群众因病致贫、因病返贫。

2017年井冈山市在全国率先脱贫后,就提出要抓好健康扶贫工作,探索出一条可复制、可推广的健康扶贫防贫新路。

此后,井冈山市经过两年的调查学习研究,经报吉安市、省、国家相关部门同意,于2019年初,整合公务员补助基金、医疗救助资金、部分医保结余基金并争取上级部门资金支持,投入1260万元,实施医保暖心工程项目。由此,该市建立了以基本医疗保障为主体,大病保险、贫困户医疗附加险和重症疾病保险、暖心工程等商业健康保险为补充的多层次立体医疗保障体系。

据统计,2019年,井冈山市暖心工程全年赔付1603人次,赔付金额近1360万元。该市非贫困人员(含城镇职工和城乡居民)患大病经基本医保和大病保险报销后,加上暖心工程的赔付,医药费用的实际报销比例在85%以上,大幅减轻了全市患者的医疗负担。“此项目实施两年来,未增加财政一分钱负担,又解决了民生大问题,百姓幸福感明显增强。”该市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如今,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在井冈山市画上了句号。

责任编辑:王伟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