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正文
好记者讲好故事丨商洋:乘风破浪讲好中国故事
2020-11-12 08:44 来源: 央视网

今天,“好记者讲好故事”——2020年中国记者节特别节目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播出。经过各地各新闻单位层层推荐、比赛评选,从上万名报名参加活动的新闻工作者中评选出13名优秀记者代表全国百万新闻工作者,向全国观众讲述发生在重大新闻背后的感人故事。

新华社商洋结合自己8年多的留学和驻外经历,讲述新闻工作者传播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的努力和实践。

乘风破浪讲好中国故事

2008年美国大选结果公布当晚,我在马萨诸塞州的学生公寓里,和我的美国同学们一起看电视直播。

驻纽约四年间,我采访了美国各行各业的人,他们都用速度发展惊人来形容中国。

比尔·盖茨在接受我们采访的时候就说,中国正在逐渐成为全球发展领域的领导者。

8年的时间,美国和中国呈现的不同的发展变化,让我感慨和沉思,我当初作为一名留学生眼中的惊叹、好奇,已经不复存在。

作为记者,我更客观看清了这个社会暴露出的种种问题。

今年,他们新冠疫情防控不力,而与此同时,一些西方政客故技重施、变本加厉,竟然掀起了一股诬蔑抹黑中国的浊流!

面对复杂激烈的国际舆论环境,我们记者的职责使命就是要向世界呈现一个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

在青岛的城阳,这里的中国中车四方公司,制造出大量的中国高铁列车。

在复兴号陈列间,我开起了一场英文直播,那天心情还格外激动,因为在这个留言观众当中,我就看到了我同学特蕾莎的名字,她说了一句这简直太棒了!

而像她一样,还有几十万的海外网友,对中国速度充满了好奇。

他们的留言中就有的说:给我们看看操控间和厕所呗?有的就问了说:中国高铁的速度最快能到多少?造价多少钱?还有人问:说“复兴号”什么时候能卖到我们这儿?把悉尼和墨尔本给连起来!

就是因为被这些留言刷屏了,我的直播时长就一再被延长。

作为新华社海外社交媒体团队的一员,三年多来,我已经完成了一百多场英文直播。

而为了给观众呈现更好的直播效果,在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前夕,我就在新疆和当地维族群众一起练习都塔尔、骑汗血宝马;在敦煌我骑上骆驼,和海外受众聊聊丝绸之路的故事;而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前夕,我在上海登上340米高的户外观景台,俯瞰浦东;在河北吴桥的国际杂技节上,我干脆直接钻进了大缸里,向世界直播中国杂技;而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我用Vlog的形式,向海外受众呈现特殊之年的中国政治盛会。

就是这样一次次在和海外网友的交流和互动当中,我才真正感受到了:他们对中国的关注和赞叹,而为了进一步拉近和他们的距离,我们还和洋记者一起讲故事。

我的英国籍同事海伦·本特利,在新华社工作了很多年了,她去过内蒙古、宁夏、陕西,她看到了中国在生态文明、脱贫攻坚方面的巨大成就。她还到过上海、深圳、海南,她目睹了中国经济腾飞的发展奇迹。海伦还参加了党的十九大的报道、嫦娥四号登陆月球背面、北斗卫星组网完成等很多重要报道。

正是因为有了这样的一些经历,我相信她才会在稿子当中写下这样一句话:中国未来发展不可限量。

一位诺贝尔奖获得者、美国的经济学家就说过这样一句话:说, 当中国为了下一代制定五年规划的时候,我们的一切计划都是为了选举。

曾经我到大洋彼岸,去看看外面的世界有多精彩;从学生到记者,我亲历了两次美国总统选举,跨越了半个地球,如今我回到祖国,我将继续以海外受众易于接受的语言,用心、用情、用功讲好中国故事!

责任编辑:王伟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