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正文
好记者讲好故事丨王瑾锦:人民至上 “瑾”记于心
2020-11-11 10:05 来源: 央视网

今天,“好记者讲好故事”——2020年中国记者节特别节目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播出。经过各地各新闻单位层层推荐、比赛评选,从上万名报名参加活动的新闻工作者中评选出13名优秀记者代表全国百万新闻工作者,向全国观众讲述发生在重大新闻背后的感人故事。

江苏广播电视总台王瑾锦通过自己10多年的采访经历,讲述出新闻工作者通过舆论监督,助力经济社会发展、解决改善民生的良好形象。

人民至上 “瑾”记于心

在《政风热线》11年,我每一天都会准时走进直播间,打开话筒健。从这个小小的话筒里传出的,是很多老百姓真实的呼声,迫切的求助。而我要讲的故事,就从这里开始。

那是2015年的一天,我正在主持《政风热线》,在直播室的互动电脑屏幕上突然刷到了一条听众留言:“你敢回来,一定收拾你”!这是我工作以来遇到的最严重的一次威胁,是什么人敢发出这样的声音?

当年,我接到家乡渔民的反映:江苏徐州和宿迁最重要的水源地骆马湖非法采砂现象严重。上千条非法采砂船肆意妄为,生态环境急剧恶化。必须救救骆马湖!但根深蒂固的非法利益链条,要撼动并非易事,甚至正常的采访,都会接到我前面所说的威胁。

此后半年,我们奔波在十几个地方采访,多次冒险登上非法采砂船暗访、出艇十多次。期间遭遇推诿、被追踪。夜间在船上采访,稍不留意就会被水面上的渔网线割喉。在我们大量的调查后,终于掌握了水质中有害物质含量达到临界值的关键证据,并且通过对多方知情人士的采访,揭开了非法采砂带来巨大非法利益的重重面纱。报道播出后,水利部和江苏省政府联合召开禁采工作会议,贯彻国务院领导重要批示。采砂船被清零,数万名从业人员得到妥善安置,相关责任人被依法依规严肃处理。这一在当时深受关注的新闻事件,终于以问题的彻底解决而告终。

回想那惊心动魄的半年,也是我们通过直播和采访不断为骆马湖呐喊的半年!

我工作18年,我经常问自己一个问题,我们到底是“为了谁”在做舆论监督?其实就是为了老百姓的切身利益。只有心中记着百姓,用舆论监督的方式推动问题解决,才对得起听众、观众对我们的信任。

还有一个采访细节让我难忘。几年前,江苏丹阳的小李带着一本书找到我们,这么厚(比划),内容是“百套危房写真集”。

当时,为了配合地方修路,他们被拆迁安置。没想到,房子还没住呢,墙面用手一扒拉就破了,跺跺脚感觉整栋楼都在晃,你不要以为我夸张了,事实就是这样。

接到了这一条新闻线索,我们马上开始了采访调查。我们发现工程施工监管有漏洞,镇政府把施工方告上了法庭。抽样鉴定,结果是D级危房,什么概念?房屋整体出现了险情,根本不能住人。报道后,施工方同意赔钱,可镇政府却打算用这钱加固维修。而专家明确说,这种情况建议拆除重建。

我们怎么办?一边是施工方同意赔钱、专家也认为应该重建,而另一边是某些人的小算盘,打算把危房修修补补继续给人住,我们的监督陷入了僵局。

我们的栏目有一个机制:就是邀请市长上线、厅局长上线,让领导干部直面问题接受监督。就在丹阳市市长上线时,我们找到了机会,现场问政危房问题。当着万千听众观众的面,市长道歉了,他说自己很内疚,要还老百姓一个温馨的家。

100多栋危房全部拆除、开始重建,与此同时,因为危房问题,相关责任人受到了法律的制裁。那一刻,我明白了,我们做舆论监督从来就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今年是《政风热线》开播的第十八年。18年来,我们的节目揭露丑恶、直面民生、解决困难,成为了听众和观众信赖的节目。我们首度揭开部分校园塑胶毒跑道乱象,推动史上最严新国标出台;我们首度曝光兰菌净伪装婴幼儿疫苗乱象,促使我国疫苗接种目录得到了净化。我看到了越来越多的政府职能部门从抵触到对话,从办不了到马上办。

“有困难找《政风热线》,要监督找王瑾”是听众、观众对我们节目的真诚评价,更是对我们的鞭策。

王瑾是我在栏目中播音名,我将和我的栏目一起坚守我们的阵地不负所托。

责任编辑:王伟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