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脱贫攻坚> >正文
脱贫路上,她们励志前行
2020-11-11 09:56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16

廖足秀

17

夏连秀

11月9日,记者在吉州区工业园区的两家企业里,见到了两位特殊的贫困户,她们都是女性,都是单亲妈妈,虽然各自家庭都面临些困难,但她们都选择了励志前行,积极勇敢,靠着自己的双手成功脱贫。

今年46岁的廖足秀和50岁的夏连秀,都是命运坎坷的农村妇女,早年间家境都不好,还碰上丈夫生病,最后医治无效,分别于2010年和2007年离世。“欠了一身债不说,还留下了儿子要独自抚养,吃了好多好多苦。”说起过往遭遇,她们就潸然泪下,但一提起眼下和明天,她们又信心满满,“多亏了党和政府的扶贫好政策,现在我们越过越好,以后也会越来越好的。”

“我吃住都在厂里,除了逢年过节儿子回来,平时都是待厂里,这里热闹、有伴。”当日,在平成玩具(吉安)有限公司的厂房前,廖足秀笑着告诉记者,她是吉州区樟山镇官垅村人,是2016年建档立卡的贫困户,现在算是厂里的“老人”。原来,平成玩具(吉安)有限公司2011年年底开厂,2012年3月,廖足秀就报名进了厂,在车缝部当起了车工,这一干就是8年。“政府开展精准扶贫,提倡搞农业、养殖业,我对照自己情况,还是决定进厂务工比较适合,而且这些年政府在我孩子读书费用上帮着解决了不少,我就不愁了。”廖足秀告诉记者,家里各处借的钱,这些年她都慢慢一家家地还,孩子现在在南昌理工学院读大三,每个学期都有助学金,每学期2000元,学费也有贷款政策帮扶解决,现在脱了贫,逢年过节村里还会送油送米,常常被人关心,让她倍感温暖。

比起廖足秀,夏连秀更加艰难,因为她一个人拉扯两个孩子的同时,还要照顾80多岁的婆婆。“我们现在真的很好,要感谢的人好多,党和政府真是帮助了我们不少,还有自己家的亲戚和社会上的很多组织。”当日在江西众源药业有限公司大门口,夏连秀反复说着感谢的话。

夏连秀是吉州区樟山镇清湖村村民,2014年在精准识别中被定为贫困户,开始被驻村干部关注。帮扶干部为她申请扶贫专岗公益性岗位,每个月有300元收入,两个孩子教育方面,免去了他们上高中时的学杂费,大儿子上大学有助学金,包括特困生补助申请等。公益性岗位、孩子免费上学、申请低保金等扶贫政策,一场场“及时雨”,给这个家庭带去希望,也给夏连秀带去了力量,她决心靠自己的双手,再增加些收入,撑起这四口之家。“我在厂区务工每个月有2000多元的工资,自己再种点菜早上拿去市场上卖,反正只要能贴补家用,我啥都干点。”起早卖菜、家禽养殖、公益专岗、厂区上班……只要能赚钱,夏连秀都愿意试一试。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在政策帮扶和自己奋斗下,夏连秀一家最终摘掉了“贫困帽”,如今,夏连秀的大儿子已大学毕业,参加工作一年多了,小儿子也考上了南昌航空大学,正在深圳实习。记者了解到,孩子们在夏连秀身上学到了很多,也认为妈妈是贫困户中的榜样,在自己的学习及工作生活中,会积极参加公益活动,回馈社会关爱他人。

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 郭文宇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