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脱贫攻坚> >正文
葡萄藤上结出“致富果”——记井冈山市龙市镇石陂村致富能手陈群
2020-11-11 09:53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邝慧、本报记者刘娇  文/ 图

连日来,在井冈山市龙市镇石陂村优质葡萄基地里,陈群在忙着打理果园。今年葡萄收获季,基地的夏黑葡萄被广东客商订购,每天订单量有时达2000来斤,陈群心里甭提有多高兴。

14

陈群在打理葡萄园

15

葡萄挂果时,陈群在察看长势

回乡创业展硕果

井冈山市生态葡萄种植专业合作社总经理陈群,2012年返乡前在上海做钢材销售工作,收入颇丰。2012年,省领导挂点帮扶石陂村,在石陂村发展富民产业,请专家来石陂村考察,从土壤、气候、光照各方面综合鉴定,适合种植葡萄园,责成水利局做好葡萄园各项配套设施。葡萄园建好后,村支书陈文雄反复斟酌,向年轻强干、勤劳朴实、有信心、有激情的陈群抛出了橄榄枝,发出了邀请。

陈群基于发展家乡产业、照顾父母、成立小家庭的考虑,毅然回到了家乡。这是个全新的行业,到底能不能成功,前途一片渺茫。小伙子天生一股倔劲,他不信有他做不好的事情。他先在一个葡萄种植的QQ群里学习了一阵,再到湖南岳阳、江苏无锡等地实地学习施肥、剪枝等技术,给他留下深刻印象的是无锡的秦老师指导种植的葡萄,每串葡萄颗粒、大小都一样,闪烁着令人垂涎的光泽,像孩子清澈的眼眸般晶莹可爱,这让本身就有艺术情怀的陈群更是下定决心要学好葡萄种植技术。2014年,通过镇里的推荐,对未来满怀憧憬的他参加了江西农业大学继续教育学院的“一村一品”大学生工程,就读农业技术与管理专业,大多数同学是为了混一纸文凭,而他,铆足了劲学习、听课、钻研,几年的大学进修生涯,让他增长了不少葡萄种植的理论知识,插上了理想的翅膀,2014年被学校评为“优秀学员”,2017年被学校评为“优秀毕业学员”。勤奋刻苦的他,通过努力与汗水,从葡萄种植的门外汉成为了远近闻名的“土专家”。

真情帮扶战贫困

“是政府的帮助扶持,才让我树立在家乡发展葡萄产业的信心。”说起今天取得的成果,陈群充满了感激之情,2012年返乡时,为了消除他的顾虑,村委会替他出了两年200亩土地的租金,县农业农村局从最初的葡萄园配套设施到种植技术的培训都给予他强有力的支持。葡萄是精作物,对肥料、土壤都有较高的要求,而陈群秉承做良心企业的宗旨,葡萄种植都是采用羊粪、有机肥,每年有机肥需用1300吨,他的果园出产的葡萄都蒙着一层可爱细腻的果粉,吃起来水分足、甜味正;经过几年的探索,引进发展的葡萄品种越来越多:醉金香、黑玫瑰、青提皇后、夏黑。

在创业路上,陈群始终带着乡亲们奔走在小康路上。自2012年斥资260万元承包葡萄园以来,吸纳贫困户25户(蓝卡户),以国家扶贫资金每户5000元入股,每年按10%分红;15户贫困户流转20亩土地,支付流转租金每亩500元;贫困户劳动力在葡萄园务工,每人每年收入在6000元至8000元不等。通过“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形式,让贫困户既有务工薪金,又有股金分红,帮助贫困户户均每年增收1.2万元。2018年,陈群的基地被评为“优秀扶贫车间”。老李是村里的红卡户,老婆有先天性心脏病,小孩还在中学读书,家庭的重担压在老李一个人身上,得知老李的经济窘况,陈群请他在基地务工,每月工资收入3600元,大大减轻了老李的生活负担,这也是陈群真情帮扶的一个缩影。

脱贫增收显生机

2016年,葡萄园开始走上正轨,丰产的喜悦也给陈群带来了销售的压力,葡萄销往何处?销售价格的定位?陈群凭借自己钢材销售的经验,开始探索葡萄的销售。他首先考虑的销售市场是离江西较近的广东,在葡萄成熟前半个月陈群去了深圳、东莞等地,不厌其烦上门找水果连锁超市,带上样品去洽谈,经过数次来回确认样品,并经检验合格后,顺利把葡萄送进了大城市的超市;经朋友介绍,在广东同乡会上与部分工厂老板达成协议,厂里中秋节员工福利及老板自己送客户的月饼改成了送葡萄,提高了产品的附加值,陈群的葡萄得到了市场的认可,销路逐渐打开,2019年,陈群被评为“江西省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

当记者问及近十年的创业之路,有没有遇到撑不下去,想放弃的时候?陈群不胜唏嘘:“有啊,怎么没有?2014年的洪涝灾害,从年后一直到7月10日一直下雨,200亩葡萄园颗粒无收,面对光溜溜的葡萄架,我真是欲哭无泪。2015年,由于技术欠缺,葡萄缺硼,减产严重,那两年,连工人的工资都发不出,那时真想放弃啊!”“有人问我,如果让你转行,你会做什么?我说换个地儿还种葡萄,看到葡萄秧长苗、开花、挂果,我心里都有说不出来的喜悦,这也许是多年种植葡萄,割舍不了的情结吧。”

年轻的陈群,用满腔的热情守护着美丽的家园,守护着他视若生命的葡萄园。一轮崭新的太阳,正以蓬勃的生机升起在地平线上,熠熠生辉……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