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感恩奋进 决战脱贫攻坚] 身残志坚不言弃——永新芦溪炎村刘满发养殖脱贫奔富路
2020-11-11 09:00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开栏语

2020年是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脱贫攻坚工作已经进入决战倒计时。脱贫攻坚战役打响以来,我市坚持激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突出“志智双扶”“勤德双扶”,既要提升群众脱贫技能,更激活群众脱贫志气,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一批批贫困户先后顺利脱了贫、致了富,并涌现出了一大批感恩奋进、回报社会的先进典型。从本期起,井冈山报社将推出“感恩奋进 决战脱贫攻坚”专栏,聚焦我市脱贫攻坚中涌现的感恩奋进典型人物,讲诉他们在脱贫攻坚过程中自强脱贫的感人故事。

在永新县芦溪乡炎村村,有一个叫刘满发的贫困户,乡村干部每次遇到他,他都是笑盈盈的,好像生活没烦恼一样。然而实际上,刘满发是一个非常不幸的人。

他4级残疾,腿不好;妻子2级残疾,是名聋哑人,夫妻二人平时只能干些简单的农活维持家用。母亲年老多病,他还要负担一双儿女的教育开支,曾一度陷入贫困。

随着扶贫工作的迅速开展,刘满发一家被识别为贫困户。之后,母亲看病住院可报销90%,儿女读书也有了补助,村里为他们夫妻俩申请了残疾补助和最低生活保障的同时,还聘请他们为村里的保洁员。支出减少,收入渐渐增加,刘满发家里的经济状况慢慢有了起色。

“对生活充满希望的人,才能创造幸福生活。无论在何种状况下,我们都要选择向阳而生。”刘满发看到不少贫困户靠双手脱贫致富了,开始坐不住了。他意识到,尽管有了国家扶贫政策的保障,吃穿不用愁,但脱贫致富还得要靠自己。由于身体受限,夫妻俩都不能从事体力劳动,也不能外出打工,便想到在家里尝试发展庭院经济,养殖家禽、家畜。

来了念想,便是行动。刘满发在乡村干部的鼓励和帮扶下,积极参加乡里组织的种养培训。2018年,乡村干部为他申请了5万元的小额贷款,踌躇满志的刘满发承包了村里的养殖场,养了500多只鸭子,从此有了属于自己的“小产业”,走上了养鸭脱贫路,当年就增收就2万多元。

刘满发夫妻俩文化程度都不高,妻子还有语言残疾,但身残志坚不言弃的精神深深鼓舞着一双儿女。大女儿本科毕业后又考上了研究生,儿子以芦溪中学第一名的成绩被提前录取到了永新中学。

现在,刘满发感觉日子越过越有盼头了。他告诉一双儿女,人生路漫漫,唯有努力拼搏才会有无限可能,家里有今天的好日子,都是因为有党和国家政府的帮助。以后有能力了,要将温暖传递下去。

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 郭文宇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