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大江时评:跑出网络扶贫“加速度”,绘就全面小康“好生活”
来源: 中国江西网 2020-11-10 17:21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11月6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网络扶贫行动实施情况新闻发布会。据介绍,贫困地区网络覆盖目标提前超额完成,电子商务进农村实现对832个贫困县全覆盖,全国中小学(含教学点)互联网接入率从2016年底的79.2%上升到2020年8月的98.7%,网络扶贫信息服务体系基本建立,网络扶贫取得实质性进展和明显成效。

脱贫攻坚,是一项对中华民族具有重大意义的伟业。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产业扶贫为根基的多种扶贫方式为脱贫攻坚打下了扎实的基础。随着互联网的广泛运用,网络扶贫正成为一个重要的方式,展现出前所未有的蓬勃生机。

网络扶贫,架起“致富桥”在基础设施建设越发全面的情况下,信息的传递不再受山海阻隔。运用互联网优势则可以很好地打通物流“微循环”,加速农产品的流通。这其中,众多的电商平台的介入就为供需两端搭起了一座“你想卖,我想买”的网络桥梁。在吉安,当地的众多贫困户纷纷在各自的平台上开通农产品“绿色通道”,为农产品打通销路。以“网”搭桥,新鲜绿色的农产品不愁卖了,农民和市场两头的供需也美美解决了,还带动了农户增收和经济繁荣,可谓一举多得。

网络扶贫,实施精准监测。打赢脱贫攻坚战不易,而防止返贫、致贫更为艰难。当前,各地正在积极运用互联网大数据,开展紧盯薄弱环节和不稳定因素不放的举措。比如,采取线上动态监测,运用大数据技术,通过设置关键指标评判,整合扶贫、卫健、社保等部门的资源,建立数据定期收集分析研判制度,实现精准监测。有了数据的支撑,各地就可以对脱贫不稳定户提前采取针对性的帮扶措施,不等他们返贫了再补救。应当说,在这样一个信息化的时代,网络给贫困地区带去的不只是财富,还给长期脱贫提供了新的路径。

网络扶贫,加快农业经济转型。随着乡村振兴的加快推进,全面推动数字乡村建设,进一步弥补城乡数字鸿沟,充分释放数字红利,是不断增强广大农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的有效举措。首先,各地要进一步健全数字乡村发展政策体系,形成工作合力。其次,要全面发展智慧农业、智慧物流等相关体系建设,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发展乡村数字经济新业态,挖掘新的增长点,拓展农民增收空间。再次,要深化综合服务能力,以信息化提升乡村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增强内生发展动力,促进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网络扶贫,大有可为。继续大力推进网络扶贫,就能激励更多的贫困群众不仅“站起来”,更要“跑起来”,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幸福底色,绘就全面小康的幸福生活。

文/陈寿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