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打造“会呼吸”的城市——遂川“三化”提升城市品质小记
2020-11-10 08:48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深秋时节,遂川县吉安大道的银杏染上了金黄;红色街区,热闹的夜市里人群熙熙攘攘;社区广场,采茶剧团戏曲表演的唱念做打还萦绕在脑海……

近年来,遂川县全面实施城市功能与品质提升行动,改善城市形象,着力打造成有功能齐、品质优、生态好、产业兴的宜居宜业宜游美好家园。

老旧小区现代化

砂浆材质的外墙面、古典的木制雕花门窗、铺满鹅卵石的小径……通过有计划地进行保护和修缮后,该县文献社区成了网红景点,危旧建筑恢复了往日神韵,不少老手工坊再度开业,让这条蕴藏着历史文化的街道散发出历久弥新的味道。

社区里的学校旧址摇身一变,成了城市历史陈列馆、图书馆,与博物馆比肩而立,既扮靓了颜值,更提升了城市气质。从小在这长大的80后郭艳丽说,管道下地、老房变新,有了读书、散步、跳舞的休闲区,大大提升了居住品质。

据该县住建局数据显示,今年,全县投资金额近3000万元,对56个老旧小区3251户156栋楼进行改造提升。通过改善供水、供电、供气、市政道路、环卫设施、消防设施、雨污管网,拆除违建和非法广告牌位,安装路灯和监控系统等,综合改造基础设施、改观小区面貌、改善房屋功能、改优居住环境,让老旧小区有了现代化气息,城市发展更具活力。

老菜市场超市化

“以前这地面上有很多沉积的顽固污垢,还有积水,不好清理;改造之后干净多了,客流量也比以前大了。”商户邓春耕在龙城大市场经营羊肉买卖多年,深有感触。

作为遂川县综合性农贸市场,龙城大市场建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一直存在“脏、乱、差”问题,不仅影响市容市貌,给居民买菜带来不便,更是影响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硬骨头”。

随着城市功能与品质提升三年行动部署会的召开,农贸市场升级改造成惠民大事和创建文明城市重点。该县投资1100万元,升级改造面积约3.33万平方米,主要改造室外家禽区、周边道路,完善了供电、供水、排污等设施,新配置蔬菜农药残留检测室、公秤处等配套设备。

以前的“脏、乱、差”老菜市场,现在变身为布局合理、管理规范、整洁有序、宽敞明亮的“超市版”农贸市场。

管道排放标准化

是真的吗?机器人也能干管道工的活?这意想不到的一幕就发生在水南社区。通过后台操作,机器人准确定位检测排水管道破损和堵塞的位置,再进行人机配合的清淤、修复、疏通工作,有效避免了地下管网内箱涵盖板存在的作业风险。

管网全覆盖,污水全收集。位于砂子岭的污水处理厂正倒排工期,将于年末再度完成提标扩容,在已建成污水处理设施的基础上,达到总处理规模1.5万吨/日,同时出水标准提高到一级标准。

如今,新建管网全部实行雨污分流,老旧城区、城中村和城乡结合部合流制管网加强改造,在缓解城市内涝、消除水体黑臭方面卓有成效。

“城市学会‘呼吸’,管网可以‘体检’。城市品质的绿色转型之路很长,但市民的幸福感一定会越来越浓。”该县住建局主要负责人说。

文/ 洪立炳、李书哲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