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旅游新闻> >正文
【美文美图】丰姿神韵俏塘南
2020-11-09 09:05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邝慧

 

20、最美家乡杜强DUQ_7321-Pano

 

井冈山新城区        杜强  摄

 

转瞬已是秋天,择一秋高气爽的好日子,与文友数人前往文风鼎盛的井冈山鹅岭乡塘南古村畅游采风。

村头,几株枝干虬曲苍劲、树冠如盖的参天古树静默而倔强地伫立着,仿若一位历经沧桑的风烛老人。

这个国土面积仅2.8平方公里、现有人口602人的小村庄,在井冈山斗争时期是红军活动的重要场所。伍若兰开棺验尸斗豪绅、毛泽东进士殿前巧谏族老分田地、朱德大义凛然率领群众打土豪的故事在本地可谓是耳熟能详、妇孺皆知;塘南人民推翻国民党反动统治,建立工农兵当家作主的红色政权,书写了光辉灿烂的一页;更让塘南人引以为荣的是龙超清和龙寿宇。龙超清是井冈山地方党组织的创始人,协助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开创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立下了卓著功勋,龙寿宇是一个备受边界党组织和毛泽东信赖和器重的农民干部,担任湘赣边界特委委员。

年轻的村支书龙祥文在龙超清故居里侃侃而谈,才知这位井冈山斗争时期的风云人物出自仕宦之家。父亲龙钦海早年曾留学日本,毕业于日本中央大学,回国后先后担任过江西省参议会参议长、省教育厅厅长、中华书局特邀编辑等职务;其兄龙超云曾任江西省印刷局局长、江西日报社经理;其嫂肖国钰曾任南昌地方法院书记官、江西高等检察处书记。这样一位家境优渥的富家子弟,毅然投身于生死难料、暗潮涌动的革命洪流,不得不钦佩其勇气及对党和人民的满腔热忱。他最终被诬指为“AB”团分子被杀害,令人叹惋。

从故居出来,我惊喜地发现自己宛若置身于戴望舒的雨巷中。一条条鹅卵石铺成的小巷蜿蜒曲折、含蓄隽永,恰似一首清新拙朴的古诗;青砖黛瓦的古宅,飞檐翘角,煞是气派,幢幢民居,均尽显其端庄典雅的大家闺秀风采,麻石基脚、风火马头墙、杉木门框、重檐式屋面,堪称明清时期赣派民间建筑的典范。

这时,我多么希望逢着一个美丽多情的女子,她肤如凝脂、腰若柔荑,顾盼间双目生辉、风情万种,从小巷深处款款走来……

一幢庄严肃穆、颇具年代感的古建筑须臾间矗立在眼前,这便是塘南人引以为傲的历史瑰宝——进士殿。进士殿是在龙氏宗祠“敬爱堂”基础上增建而成的。塘南侔翁聚顺堂第九世龙廷谧,被朝廷诰封为诵议大夫,明万历丙子四年(1576年),龙廷谧出资在塘南兴建龙氏宗祠,名敬家祠。公元1620年,湖广道监察御史龙遇奇谢世,朝廷为表彰其卓著政绩,在塘南敕建“进士殿”,并拨给费用,自1620年秋起自翌年12月,在“敬爱堂”的基础上,改建中殿,新建牌楼,费时一年有余,建成进士殿。进士殿为砖木结构,进深38.35米,面阔10.60米,建筑面积为406.5平方米。方位坐北朝南,一进三厅直联,内设天井两个,分隔中厅和后厅,三个殿堂均用圆形木柱搭梁成屋架,呈两坡形成,每个厅都有基本相同的八角形藻井,四周饰以各种木刻花板,这些花板雕刻技术极为精湛,有的是浮雕,有的是穿雕,皆为古代人文典故、动物、花卉图案,工艺精致,栩栩如生。进士殿牌楼实际上是龙氏宗祠“敬爱堂”的大门,因年久失修,祠堂主体建筑已在上世纪七十年代倒塌,仅剩大门,人们称之为“进士牌楼”,牌楼历经俗世沧桑,已呈摇摇欲坠之状,但古风犹存,斗拱飞檐,气势恢宏。这座牌楼的进士,就是指龙遇奇,龙遇奇是监察御史,监察御史行考察官员政绩之职,起到保荐良才、弹劾庸吏的作用,“清朝”是“廓清朝廷污浊”之意,“侍御”就是“监察御史”的官职。

进士殿的辉煌与璀璨已然化为浩渺的历史长河中一抹云烟,变成厚重的史册里薄薄的书页,就其文物价值及历史意义而论,在塘南村应该是名列榜首。若从故事性及观赏性而言,月塘则无出其右者。

那是一处被分割成十余块的鱼塘,原先是一块很大的呈半月形的池塘,月塘是塘南村立村500多年来除进士殿之外保存至今的第二件历史证物。据悉,月塘堪称全村的风水宝地,大约在塘南村龙氏子孙发息到第十世,族上请来一位跛脚风水大师。大师得出结论:塘南的地形像一只活泼的玉兔,玉兔的正面方向即村子的后山,则像一头屏息敛威的猛虎,只有用一把利箭镇住老虎,方能保全村百姓平安吉祥!族上按照大师指点,开挖了一间占地数亩的弓形鱼塘,塘前象征着箭杆的路修得笔直。此后塘南人丁兴旺,不断有人科举高中,成为朝廷命官,其中最为著名及被塘南人称道的就是明嘉庆四十年代中期的进士龙遇奇,官至湖广道监察御史。塘南人疑是风水所致,遂斥巨资将鱼塘扩挖成占地八九亩的小湖。

这时有好事者向朝廷禀报此事,弹劾龙遇奇。神宗皇帝接到举报,龙颜大怒,命人前往核实。龙遇奇在监察院的僚友得知消息,及时作出应对措施。当夜,塘南村男女老幼齐上阵,展开了将月塘改成20间小鱼塘的紧张劳动。第二天,族老带领村民摆下盛宴款待朝廷御史,再将之带到鱼塘处。塘南人夜改鱼塘,化解了龙遇奇的一场政治灾难,但跛脚风水师说此举损坏了龙脉精气,龙大人必有大祸。果不其然,在夜改鱼塘后的第五年,龙遇奇于年富力强的中年突发疾病,英年早逝。自此,塘南一处明丽的风景消失在人们视线中……

每逢荷花盛开之际,月塘里青翠欲滴的荷叶擎举着睡美人般的荷花,活脱脱一幅淡雅清新的水墨丹青。伫立月塘良久,于满塘的残荷中依稀看见穿梭往来的采莲人……

古树、古屋、古塘、古牌楼 ,无不彰显塘南古村厚重拙朴、底蕴深厚的文化气息;清澈、灵动的郑溪水,在绿树掩映的村舍间迤逦穿行,撩拨着游子梦境里或浓或淡的乡愁!

正值秋收时节,柔风拂面,稻香袭人。村中人独守一份宁静,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保持着内心的富足和澄澈。

塘南村,这个红色与绿色相互辉映、历史与现代完美融合的古村落,她的盛世美颜、古风新韵必将为越来越多的人们熟知、心仪并热爱,正所谓“丰姿神韵情自生,赏心悦目俏塘南”!

责任编辑:京敏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