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千村万户换新颜——新干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速记
2020-11-09 09:11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远处青山叠嶂,层林尽染;近处溪水潺潺,村容整洁。深秋时节,走进新干县溧江镇溪边村,犹如来到陶渊明笔下的世外桃源,令人流连忘返。而这只是新干县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建设美丽宜居乡村的其中一角。

近年来,新干县以浙江“千万工程”经验为引领,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突出“精”的理念,紧扣“全”的维度,全域推进农村厕所革命、生活垃圾治理、生活污水治理、村容村貌提升、村庄长效管护五大攻坚行动,让“清净整洁、精细秀美”彰显在乡村每个角落。

精致建设,提升功能品质

走进“千里赣江第一岛”——荷浦乡莒洲村,只见村庄绿树碧水环绕,风景秀丽;村内房屋错落有致,道路干净畅通,游客在红橘园内采摘游玩,乐不思蜀。然而,过去的莒洲村虽然名声在外,但鲜有人来。村主任刘建华道出了其中缘由:“过去我们村环境太差,会车困难,污水横流,别说游客,当地村民都纷纷搬了出去。”自2018年以来,莒洲村启动美丽乡村建设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高标准编制田园综合体规划,先后投入600余万元资金,硬化巷道,建设采摘园,打通环岛游步道,修建休闲广场、名人故居和运动场所,昔日沉寂的村庄一跃成为赣江风光带的一颗明珠。

新干积极落实“四精”理念,大力推进“三沿两岸一区”美丽乡村示范带建设,重点建设了麦 新街至潭丘海木源、赣江沿线、105国道沿线等6条美丽乡村示范带;每个乡镇每年打造1个以上美丽乡村精品村点列入县四套班子督查,涌现了潭丘毛斜、大洋洲新市、桃溪板埠等一批各美其美的美丽乡村示范村点。近3年来,该县累计投入资金3.5亿余元,集中建设了884个新农村点,实现全县所有自然村新农村建设“扫一遍”目标。

精细治理,改善村容环境

“过去城里的亲戚都不太愿意到村里来,尤其是小孩,主要就是因为农村的厕所问题。现在旱厕全部变成了水冲式厕所,和城里没多大区别,亲戚间往来也变多了。”三湖镇白马村党支部书记肖春如感触颇深。

而这变化的背后,是三湖镇大力推进农村“厕所革命”结下的硕果。过去,三湖镇由于地理位置和村民生活习惯使然,家家户户都搭建了小旱厕,成为当地农村一道独特的“风景”,导致村内环境脏乱差,臭气熏天。为切实消灭农村旱厕,该镇以推进农村“厕所革命”为契机,拆除了1万余座农户小旱厕,同时在各自然村新改建农村公厕140余座,解决了农民如厕难问题。

同时,该县坚持全域化治理理念,通过全域推行农村生活垃圾第三方治理、全域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全域启动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和城乡供水一体化项目,全面推行家禽圈养,着力打造“清净整洁、精细秀美”的农村人居环境。仅今年前3个季度,该县共清理转运农村生活垃圾2.7万余吨,整治“八乱”现象4800余处,拆除破旧烂房和残垣断壁980余处,清理沟渠398公里。

精确施策,加强长效管护

每天一大早,大洋洲镇澄家坊村村民朱淑珍起床后的第一件事就是打扫自家房前屋后的卫生。正是因为有这个习惯,她家连续3个季度被评为村里的清洁家庭示范户。今年以来,澄家坊村通过制定村规民约、门前“三包”、长效管护等制度,每月定期组织开展一次“清洁户”评比活动,对获得清洁户的家庭公榜,并进行实物奖励,极大激发了村民参与村庄环境长效管护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近年来,新干在全县农村推行“五定包干”长效管护制度,将村庄环境长效管护纳入“一把手”工程,全面实行“县级领导包乡镇、乡镇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组、组干部包户、党员包群众”的网格化管护机制,并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末位乡镇管理制度,进一步压实乡镇主体责任,层层落实长效管护责任。同时,按照每个行政村每年不少于5万元标准安排长效管护经费670万元,全域实施“路长制”,积极推行“巷长制”“户长制”和农户“门前三包”责任制,将管护责任落实到户到人,搭建起县、乡、村、组、户五级管护网格,实现农村公共设施、河道沟塘、村庄道路、村庄绿化、卫生保洁“五位一体”常态化长效管护,全县农村人居环境实现了长治久洁。

文/ 罗小群、邹星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