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遂川“泥腿子”唱响普法戏
2020-11-08 08:59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原标题:遂川“泥腿子”唱响普法戏 20余家农民剧团深入农村普法  巡演300多场受众5万余人次

吉安新闻网讯 11月6日,遂川县枚江镇枚溪村村民广场,雩田普法剧团的送戏下乡普法演出在火热进行。前来观看演出的村民及周边群众或坐或站,人声鼎沸,鼓掌声、喝彩声、欢笑声一浪高过一浪,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有小品、舞蹈、采茶戏,节目很精彩、很贴近生活,不仅告诉我们要遵守法律,更提醒大家要赡养老人、与邻为善,很有教育意义。”枚溪村村民罗柳保乐呵呵地说。

“七五”普法期间,遂川县采茶剧团、雩田社区剧团、雩田雩溪文化剧团、大汾业余演奏队、左安腰鼓队、泉江秧歌队等20余家农民剧团深入农村开展普法巡演300多场,受众5万余人次。

“以前,我们通过设置宣传栏、发放宣传单、集中上课的方式进行普法,但很多农村群众文化程度不高,效果有限。”该县普法办主任曾明灯介绍,通过引入“泥腿子”农民剧团参与普法,引导农民成为普法宣传主角。

近年来,该县农民剧团纷纷化身普法“播种机”,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运用戏曲歌舞的演绎形式,于润物细无声中将拥护党、守法律、讲文明等知识传播给群众,并参与农村“法律明白人”培训,通过所学引导人们学法守法用法,推动全社会提高法治意识。

雩田普法剧团负责人彭学标曾是一名教师。退休后,发挥其热爱文艺的优势,于2004年带领几名志趣相投的群众,办起了雩田普法剧团,既当团长,又当编剧和导演。偶尔看到一些邻里纠纷和赌博等不良现象,彭学标冥思苦想,创作了一些普法节目,把村民引导到健康生活之路上来。

“现在,每个礼拜都有演出,最多的一个月出演了10多场。”彭学标介绍。10多年来,彭学标创作了《邪教之害》《扬荣弃耻树新风促和谐》等普法文艺作品40多个,从婆媳不合到赌博闹事,从扫黑除恶到脱贫攻坚,从遵守交规到宣传宪法、民法典,深受群众欢迎,每次演出,都有群众观后感动得落泪。雩田普法剧团的名气越来越响亮,演出行程排得满满的,甚至接到了万安、泰和等邻县的演出邀请。

如今,在遂川的广袤乡村,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正成为全民自觉行动,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图景正徐徐打开。

文/范新华、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吴广城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