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民生> >正文
土货“飞”进千万家——青原电商扶贫拓宽农民致富路记事
2020-11-06 08:55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青原区将电商扶贫作为一项重要的扶贫措施,成立了电子商务工作领导小组,立足辖区特色产业,创新电商扶贫模式,推动农特产品上行,不断拓宽农民致富路。目前,全区有区级电商服务中心1个、村级电商便民服务站点34个、电商脱贫站点4个,共培训电商人才约500人次,电商促成农产品销售额约1亿元,带动贫困户450户、户均增收约1500元。

“支部+产业+电商”模式 小蘑菇撑起大家庭

青原区子平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14年。成立之初,该合作社流转土地200余亩,吸纳贫困户16户,年销售额300万元。为把菌菇产业打造成全区特色扶贫产业,更好地辐射壮大周边村集体经济,带动更多贫困户增收致富,该区成立了产业联合党支部,支部建在合作社,把产业发展作为书记工程来抓。如今,产业联合党支部已联合周边14个村委会建立了食用菌产业扶贫合作社种植基地,面积约1000亩,吸收村级合作社23个,带动约300户贫困户产业脱贫。

产业规模做大了,销售尤为重要。青原区在中心城区免费提供两层面积约400平方米的店面,给企业用于线上线下体验、展示、仓储配送、电商团队办公。将菌菇系列产品列入“青原好产品 电商促脱贫”消费扶贫展销会电商直播活动,区领导进直播间为产品代言,2个小时直播销售额达6万余元。同时,区直相关帮扶单位主动上门指导成立公司、组建电商团队、注册产品商标。仅两个月时间,通过淘宝、抖音、微信群等网络平台销售菌菇100余万元。

“平台+合作社+电商”模式 助推农产品上行

江西友谊之家实业有限公司整合地方优质农产品资源,借助电商平台,拓展特色农产品线上线下销售渠道,推动农产品走出去。该区在中心城区为其免费提供一处两层面积约500平方米的店面,打造集线下体验、线上消费为一体的江西消费扶贫青原馆、青原区生态农旅联合社生态农产品展销中心、吉安市区域农产品电商“井冈绿农网”专业平台、吉安市市级农产品电商运营中心。截至目前,该公司已代理运营6个县级农产品电商运营中心、1000余家信息进村入户网点(益农信息社),帮助约100多家合作社解决农产品销售困难问题。

疫情期间,推出“线上下单、无接触配送”模式,积极对接滞销农产品,报送“农产品电商平台+无接触配送”保障疫情期间农产品有效供应案例,被江西省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评为在疫情科学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中“移动互联网进行网络销售的优秀典型案例”。

“站点+农户+电商”模式 促进农户增收

东固畲族乡孕育着丰富的纯生态农特产品资源,但大多数农户只是将产品挑到街上吆喝叫卖,网货产品少,没有形成产业规模。针对这种情况,青原区提出电商进农村,推进电商脱贫站点建设,打通农产品上行渠道。对村级脱贫站点建设,要求具有一定产业基础,物流配送便捷;对于站主倾斜选择返乡创业的大学生或务工人员、大学生村官、驻村帮扶干部(第一书记)等运营脱贫站。

作为东固畲族乡电商脱贫站点——东固部落土特产电商服务站,如何通过网络渠道推广农特产品、如何带动贫困户增收致富?针对系列问题,相关部门协助站点负责人用半年时间,对东固农特产品定位、包装、营销等进行策划,深度挖掘这些农产品背后的历史文化和典故,打造了40余种网络畅销产品。截至目前,该站点帮助农户累计销售笋干50万斤、番薯干70万斤、山茶油5万斤,带动约150户贫困户脱贫致富增收,累计销售农副产品金额约1000万元。

文/ 彭生苟、刘进民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