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国内新闻> >正文
江西山区扶贫见闻:守护电流暖畲乡
2020-11-05 22:08 来源: 中国新闻网

2

江西贵溪市樟坪畲族乡双圳村一工厂内,供电公司工作人员正在为企业服务。 王昊阳 摄

中新网江西贵溪11月5日电 题:江西山区扶贫见闻 守护电流暖畲乡

记者 王昊阳

“我们扶贫车间刚刚停电了,请快一点来帮忙维修。”

挂掉电话,扶贫车间负责人黄智慧急忙转过身安慰工人们:“供电公司马上派人来维修,大家别急,马上就能继续干活。”

在江西贵溪市樟坪畲族乡毫溪村,一幢民宅内摆放着60多台缝纫机,工人们正忙得热火朝天时,突然机器“集体罢工”,大家只能停下手中的活儿。

“停电了,工人最着急,大多数人是按计件结算工资,停一分钟,都是损失。”黄智慧是村里的返乡创业致富带头人,她的扶贫车间安排了十几位贫困户工作,主要生产洗澡巾、眼罩等产品,年产值600多万元,每年发放工人工资180余万元。

“车间设备较多,突然停电可能是设备漏电引发跳闸,担心出现用电安全问题,只能请供电公司技术人员前来帮助检查维修。”黄智慧走出大门,焦急地等待。

十多分钟后,一辆汽车驶进院内,文坊供电所安全员韩文忠一下车就取出检测设备,在车间内仔细检测,寻找漏电位置。

故障很快排除,供电恢复,车间又响起了欢快的缝纫机电机转动声。

“漏电的设备不能用了,必须得更换,一定要保障用电安全。”韩文忠驾车离开时又叮嘱大家一番,“有事打电话,我们随叫随到。”

在樟坪畲族乡双圳林场,上山综合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韩文龙正忙着在冷库里搬运茶叶。

“这是今年采下的有机绿茶,每天通过电商渠道快递给客户。”韩文龙泡上一杯杯浓香的热茶招待客人,“我们有千亩茶园,生长在海拔1300多米的高山上,茶叶是天然生长,我们每年只采一次。”

“在农网改造之前电压很低,带不动制茶机器,茶叶杀青时一停电,整批茶叶都报废。现在供电公司帮我们增设变压器后,设备运行稳定,茶叶产量和品质都提升了,还新建了冷库,可以让茶叶、笋干保鲜。”韩文龙说。

“合作社有48个股东,每个贫困户以1万元资金入股,年底分红,另外贫困户还可以帮忙采茶、制茶,每天工资120元。”韩文龙表示,合作社目前年产值120万元,带动数十户贫困户就业,大家的收入一年比一年高了。

樟坪畲族乡双圳村的一处山坡下工厂内,一堆堆捆扎好的竹子正在晾晒,车间内工人们有的在用机器破开毛竹,有的在蒸煮竹片。

企业负责人朱益胜告诉记者,工厂主要生产筷子、凉席和利用废料制作生物颗粒燃料,以前企业每月用电1.8万千瓦时,现在在供电公司帮助下增加了供电设备,保障用电充足,每月用电量达到5万千瓦时,企业年产值也增长到1200万元。

“企业年产值在增长,工人工资在增长,用电量在增长,周边村民们的幸福度也在增长。”朱益胜说,企业吸纳贫困户在工厂上班,工资每个月达到6000元,另外企业每年要花费600多万元在周边村庄采购毛竹、木柴等原料,直接增加了村民收入,带领大家共同脱贫致富。

采访结束时已近黄昏,工厂内破竹声清脆激烈,蒸炉内轻烟袅袅升腾,工厂外一根根高耸的电线杆上,正输送着一股股热流,流向这片宁静的畲乡深处。(完)

责任编辑:龙翔明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