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乡村振兴周刊> >正文
“双橹”齐动摇出幸福村庄——吉水县丁江镇双橹村的小康印迹
2020-11-05 08:46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美丽乡村,就是要让村民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漫山遍野的柚子、满满现代感的墙画、一阵阵爽朗的笑声……近日,记者走进吉水县丁江镇双橹村,见证了“双橹”齐动摇出的幸福村庄正从画中徐徐走来。

新时代文明新风漾

当日下午4时许,在双橹村的乡贤余九根的小洋房里,今年74岁的李年郎正和几位“饭友”在一楼大厅的沙发里看电视。他乐呵呵地说:“早上过来吃早餐,之后就在这里看看电视、下下棋,吃完晚饭才回自己家呢。”目前,共有14位老人像他一样,在余九根的房子里享受老年餐。

去年,余九根在自家房子里建起了互助养老之家,还承诺会长期支持互助养老食堂。在他的带动下,村里不少乡贤、村民主动参与其中,大到捐款万余元,小到送一把把新鲜的蔬菜,争相捐钱捐物,助力老人安享晚年,传承“老有所养”的良好村风。

这只是双橹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的一个小小缩影。“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在村委会前面的广场舞台上,传来一阵阵悦耳的歌声。原来,这是干完活的村民在唱歌放松。村支部书记彭培发告诉记者:“每天都很热闹,特别是晚上,唱歌的、跳舞的络绎不绝。”早在2010年,双橹村就建起了这个舞台。从那一年起,村里每年举办春节联欢晚会,所有的节目由村民们自编自导自演。从那以后,村里打牌、打麻将的现象少之又少。如今,村里还发展起了腰鼓队、广场舞队等娱乐队伍。“村民们差不多又要开始编排今年春晚的节目了。”彭培发如是说。

人居环境整治暖人心

双橹村是“十三五”贫困村,共有8个自然村。这几年,该村不仅脱贫摘帽,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人居环境也得到了大大改善,百姓的生活拓宽了几个幸福维度。

瞧,一走进村口,映入眼帘的是成片成片绿油油的蜜柚树。村庄里,一幅幅富有创意的墙画十分吸引眼球。脚踏干净整洁的水泥路,眼观精美的墙画,鼻闻阵阵柚子清香,耳听家禽、小鸟鸣叫……别样惬意的田园生活就在眼前。

双橹村的门前屋后都见缝插针地合理种植井冈蜜柚。一颗颗硕大的柚子压弯了枝头。而与蜜柚树枝无缝对接的是一个个由铁丝围成的家禽圈,成群的家禽在连片的树荫下嬉戏,丝毫不亚于散养。彭培发说:“我觉得有家禽的农村才叫农村。”为了保证老百姓能继续饲养家禽,又能改善人居环境。该村尝试过很多养家禽的方式,终于找到了这种两全的方法:蜜柚树下既能保证家禽阴凉,还能达到家禽啄虫子,家禽粪便滋养树木的效果。谈起后院蜜柚树下的鸡圈,王阿姨很是高兴地说道:“不仅鸡长得快,柚子结果多,我还省了不少搞卫生的时间。”如今,这种方式不仅得到本村村民的支持,还成了其他村庄效仿的模板。

产权证保障群众长收益

贫困户入股产业怎么样才能有保障?双橹村早在2018年1月8日,该村的19户贫困户吃了定心丸,稳稳地握住了自己的蜜柚产业产权证。

双橹村地势较为平坦,适合种植井冈蜜柚。2013年,余九根计划带领全村致富,号召村民参与种植井冈蜜柚。但是,大部分村民不敢放手一搏。于是,只有彭培发等5位村民和余九根一起在村里流转了1300亩土地种植蜜柚。这几年,蜜柚挂果了,年年大丰收。

村民们看到了希望,向村委会表明了想种植蜜柚的想法。2017年,彭培发就以村集体的名义带领19户贫困户,以“村党支部+土地出让方+贫困户+管理方”的模式,种植了100亩井冈蜜柚,并且建立了井冈蜜柚专业合作社。每一户贫困户不用出一分钱便可以拿到一股股权。每年,贫困户都可以获取分红。为了确保贫困户的利益,同时激励大家的积极性,该村还为大家办理了蜜柚基地的产权证。这一做法得到了广大村民的点赞。除此之外,蜜柚产业的发展还为村里提供了大量的就业岗位,务工人员可拿到每天80元至100元的工资,在家门口就可以解决就业问题。

双橹村的美,早已声名远外,美在村庄外貌,美在百姓心里。“双橹”齐动摇出了幸福村庄,摇出了百姓的幸福生活!

文/ 许卓俊、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 范小勇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