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扫黑除恶在行动] 建立长效机制 打造“三支队伍” 吉安市夯实扫黑除恶基层组织建设基础
2020-11-05 08:40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吉安新闻网讯 今年以来,我市积极探索建立备案管理、优化提升、干部储备等长效常治机制,着力打造“三支队伍”,有效提升村干部队伍建设质量,优化基层组织建设环境,夯实筑牢扫黑除恶基层组织基础。

建立备案管理机制,打造素质过硬的村党组织书记队伍。由县级党委主导,坚持“思想政治好、能力素质好、遵纪守法好、道德品行好、群众基础好”五好标准,把好村党组织书记人选关,明确“受过刑事处罚或被判处刑罚正在服刑期间”“被认定为涉黑涉恶、‘村霸’”等14种情形不得作为村党组织书记人选;村党组织书记在届中调整变动时,严格履行“事前报告、县级联审、组织考察、会议研究、正式任命”等程序,县级党委组织部门全程参与,并牵头相关部门做好联审、考察、过会等工作,指导乡镇党委对村党组织书记严格任免;参照机关事业单位干部档案建档标准和管理要求,由县级党委组织部门集中管理和专人负责,做到村党组织书记“一人一档”。截至目前,全市2526个村党组织书记均实行了县级党委组织部门履职备案管理,其中62名村党组织书记实行了任免备案。

健全优化提升机制,打造精练高效的村干部队伍。全面推行村党组织书记、主任“一肩挑”和村“两委”干部交叉任职,全市2526个行政村实行“一肩挑”1864个,占比73.8%,较去年底提高33.8个百分点,2424个村实行村“两委”成员交叉任职,占比96%,有效形成了村“两委”班子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合力;全面落实村“两委”干部常态化县级联审制度,坚持凡进必审、凡动必审,从源头上把好村“两委”干部人选关,严防家族、宗族、宗教势力染指基层政权。全市通过部门联审排查、清理涉黑涉恶和受过刑事处罚等不符合条件的村“两委”干部249人,其中受过刑事处罚173人;切实抓好市委关于提高村干部报酬待遇实施办法的落实落地,明确基础报酬和绩效报酬标准,确保村党组织书记年平均报酬达到3.5万元,其他“两委”干部报酬按不低于村党组织书记报酬80%标准落实。

完善干部储备机制,打造朝气蓬勃的村后备队伍。按照每村3~6人的数量标准,进一步拓宽选人用人渠道,重点从致富能手、外出务工经商能人、本乡本土大学毕业生、乡村教师、乡村医生、大学生村官等“六类人员”中选拔政治素质好、道德品质优、能带领群众共同致富的党员群众作为村级后备人才大力培养;建立村级后备干部人才储备库,完善信息台账,将村级后备干部纳入村“两委”干部培训计划,并依托市、县、乡、村四级教育培训资源,采取集中办班、专题辅导、学习考察等方式,进行党建业务、扫黑除恶、乡村振兴等专题培训,提高理论素养和致富带富能力;积极推荐后备干部到村任职或参与具体工作,注重政治素质考核,对涉嫌违纪违规的及时清退,并按程序及时补充,保持后备干部数量和结构的动态平衡。截至目前,全市共选拔培养村级后备干部9395名。其中,党员后备干部4603名,村党组织书记后备人选2670名。

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 罗来刚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