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的故事登上人民日报
来源: 庐陵TV 2020-11-04 10:53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11月2日《人民日报》第2版《从老区群众的幸福生活看共享发展 致富路上 携手前行》一文报道了吉安高新区克服不利因素影响,做好配套服务,助力企业发展。同时,引导发动贫困群众入园区务工,帮助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共同创造美好生活。

文中还讲述了油田镇的村民廖春燕自进园务工后生活发生的变化,来看看相关内容:

布局产业园——

安家,配套完善真方便

大卖场内琳琅满目、奶茶店里浓香四溢、电影院中银幕闪烁……步入吉安高新区职工之家,恍若置身城市中心的商住综合体。这里是座年产值超500亿元的工业园区。2019年,吉安高新区生产耳机1875万套,生产各类数据线11.2亿米,可绕地球28圈。今年上半年,高新区克服疫情等不利因素影响,实现外贸出口21.56亿美元,同比增长228.6%。

产品高精尖,园区暖人心。一座集吃穿住学娱为一体的职工之家与生产厂房同步落成,占地面积81362平方米,聚集大小商铺38家,为3万余名员工提供一站式生活服务。工业园区也是生活社区,员工下班后走出车间,去健身房,去茶餐厅,去美容院。

从山旮旯里走出来的吉安县油田镇村民廖春燕,如今已是管理着十几名员工的车间流水线线长。可就在几年前,她还没脱贫摘帽。母亲中风半瘫,婆婆心脏病严重,孩子年龄尚小。村干部介绍她到园区务工,廖春燕动了心却有顾虑:“园区离家远,在哪住?孩子放学早,谁接送?流水线工作强度大,适应不了咋办?”

这些问题进园之后迎刃而解。宿舍免费提供,直接拎包入住;四点半课堂设施齐全,有专人专车护送孩子放学;休闲娱乐设施遍布园区。为了方便员工周末回家探亲,园区开设了4条定制公交线路,只需两元钱,廖春燕就能回到80多公里外的大园村。现在,廖春燕的月工资超过7000元,还贷款在吉安县城买了套三居室的商品房。

如今,越来越多像廖春燕这样的老区普通群众,在点滴变化中收获满满幸福,在同步小康中共享美好生活。

今年八月,“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中央、省市媒体采访团走进我县,其中一站就是走进我县工业园区企业立讯智造,实地查看园区工业企业建设和发展,了解他们为当地贫困户脱贫致富所做的贡献。

当时,廖春燕(下图右)接受了采访团成员的采访。面对镜头她说 :“之前家庭经济比较紧张,就不会跟朋友出去玩,感觉这种事情比较奢侈。现在在立讯上班,条件好了,工资也上涨了,我们就会偶尔带小孩出去吃个大餐。幸福生活就是靠自己的双手去创造,踏踏实实去做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