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国内新闻> >正文
东方之约,“桥”见进博
2020-11-04 19:55 来源: 央视网

黄浦江畔,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拉开大幕。

11月4日晚,习近平主席将以视频方式在开幕式上发表致辞。这是习近平连续三年在进博会发表主旨演讲。对这一全球经济开放合作的重要平台,习主席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倾注了大量心力。

△2019年11月5日,习近平在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

在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世界经济持续低迷的非常时期,进博会如期而至,为世界各国各地区搭建通往更多市场机遇、投资机遇、增长机遇的桥梁。

“东方之约”坚定了世界经济复苏的信心,也传递出新时代中国深化改革开放、推动合作共赢的强烈信号,彰显了中国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大国智慧与担当。

“中国市场这么大,欢迎大家都来看看”,第二届进博会上,习近平主席对全世界发出热情邀约。

第三届进博会吸引了更多新老朋友的目光。据统计,世界500强及行业龙头企业参展回头率超过70%,更有近百家参展商已签约未来三届。

△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西入口处,吉祥物熊猫“进宝”欢迎进博会各国嘉宾。

2018年,阿根廷牛肉在首届进博会上亮相,迅速成为中国当年“双十一”购物季中的热销产品:一万份阿根廷牛腱子肉在一分钟内就被抢购一空。2019年,第二届进博会展台前,人们对阿根廷牛肉的热情不减,竞相排队购买。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阿根廷经济大幅下滑。但是1月到8月,阿根廷牛肉出口却逆势增长近17%。其中,出口到中国的阿根廷牛肉占总出口额的73%。

△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服务贸易展区

老朋友踊跃参展,新朋友慕名而来,“进博磁力”引力无限。

在9万平方米的消费品展区,既有英国联合利华、德国博西家电、法国欧莱雅、日本花王、德国米技等进博会“三届元老”,也有今年首次参加进博会的西班牙INDITEX集团、瑞士历峰、美国如新这样的消费品行业巨头,还有一些行业细分领域的“小巨人”。客商们纷纷表示,“中国市场的巨大吸引力让人抵挡不住。”

“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是中国着眼于推动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作出的重大决策,是中国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重大举措。”2018年11月5日,习近平主席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的讲话言犹在耳。

从首届进博会宣布进一步扩大开放的“五大举措”,到第二届进博会强调继续扩大市场开放、完善开放格局、优化营商环境、深化多双边合作、推进共建“一带一路”, 进博会印刻着中国加快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的坚实足迹,为各国创造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受疫情影响,今年进博会对海外入境的参会人员提出了很高的防疫要求。即便如此,海外展商依然“非常看重中国市场”,选择不远万里漂洋过海来到中国。

△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食品及农产品展区

瑞士品牌IQAir全球CEO弗兰克·克里斯提·哈姆专程从瑞士飞抵上海。他说,今年疫情之下,全球经济的变数都非常大,但在疫情防控和经济复苏方面,中国其实是走在世界前列的,所以企业非常看重中国市场。

“世界经济发展面临的难题,没有哪一个国家能独自解决。各国应该坚持人类优先的理念,而不应把一己之利凌驾于人类利益之上。”在第二届进博会上,习近平主席提出开放合作的中国方案。

2020年,不同寻常的年份,中国如期举办进博会,表明“坚定不移全面扩大开放,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信心和决心,为疫情之下艰难复苏的世界经济带来希望。

进博会为最不发达国家参展商提供免费标摊、免费运输展品服务、举办专场供需对接会,越来越多发展中国家的特色产品搭乘进博会快车,走进中国大市场。“进博会将最不发达国家的企业介绍给中国和全世界的企业,给它们带来融入全球贸易体系的机会。”世贸组织新闻发言人基思·罗克韦尔对此高度评价。

此次进博会,医疗器械及医药保健展区专门设置了“公共卫生防疫专区”,以展示国际先进公共卫生防疫产品、技术、服务及在新冠肺炎防控工作中发挥重要作用的热点产品。

在这个专区里,有近50家行业内龙头企业参与,涵盖了超过98%的业内全球知名企业。“公共卫生防疫专区最开始规划展览面积2000平方米,因为企业的热情太高,一再扩容,现在的面积是当初规划的6倍。”国家会展中心(上海)进口博览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医疗器械及医药保健展区

中国大市场,世界大机遇。

友谊桥、合作桥、共赢桥,进博会折射出更加丰富、多元的中国市场需求,也蕴含着更具广度、深度的国际合作潜力,令世界在疫情之下更觉团结合作、共赢未来的温度。

站在新的起点上,进博会将以更加宽广的胸怀和气魄,欢迎八方宾朋。更多合作共赢的故事,将从这里传遍世界各地。

监制丨王姗姗 张鸥

制片人丨兴来 吴璇

主编丨宁黎黎

编辑丨张亚楠

视觉丨杨丽璇

资料丨杨彩云

责任编辑:龙翔明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