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脱贫攻坚> >正文
大山里的小康路
2020-11-04 09:00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全面小康路,山里故事多。

距离遂川县城50公里的大汾镇地处偏远。脱贫攻坚战打响后,干群戮力,山乡巨变,用勤劳和智慧铺就了一条小康路。

梯田深处有人家

“以前回家的路又陡又窄,骑摩托车都战战兢兢。现在小汽车直接开到家门口,方便!”近日,从广东务工回到老家桃坪村的村民华小伙深有感触。

桃坪村是“十三五”贫困村,山路崎岖,交通不便,农田又少,山林没有经营规划,大部分劳动力都外出务工。村党支部书记华坫德说,安居是迈向小康的第一步。

如今,一排排整齐的房屋整齐亮堂,家门口都放着分类垃圾桶,柴火有序堆放。零散不成规模的产业也有了新气象:2014年,村里将撂荒的土地全部一一进行流转,50亩荒山种植了高山油茶树,村民除能获得租金外,贫困户还能得到固定分红。

种下金叶收成好

在蓝天白云映衬下,漫山遍野的茶树更显生机勃勃。江厦村村民刘智全介绍,以前这里都是撂荒地,因为土壤贫瘠且地处偏远,几乎没有收成。

近年来,当地政府引进了吉安吉白茶产业,项目总投资1380万元,660亩荒地种下“金叶子”。2019年进入盛产期,生产白茶2700斤,产值近百万元。70多户村民成了基地的山场主,土地流转后每年都有租金。吉白茶专业合作杜吸纳了85户无产业无就业贫困户入股分红,并让贫困户参与合作种植与管理,实现多重收益。

贫困户徐礼水在基地负责管理,每年可挣到2万多元收入。他在打理好茶山之余,还可以照料家庭、耕种农田,实现在家门口脱贫致富。

扶贫车间生产忙

当地青壮年为了生计不得不外出务工,农村的留守老人、妇女儿童也越来越多。

脱贫攻坚战为返乡游子提供了广阔的舞台。石狮村的80后古建生就是其中一员。为了更好地照顾亲人,他在积累了一定的经验和财富后返乡创业,成立了江西恒励链条有限公司。

当笔者走进车间,工人们有的在站机,有的在分拣。员工张招连一边忙着手里的活计,一边拉起了家常:“我们每个月差不多可以拿到2700元,最重要的就在家门口,孩子放学了我也能去接,不用担心孩子留守孤孤单单。”起初,车间只是组装加工为主,只有几名员工;现在已经发展成生产完整的流水线,公司年销售额上千万元,吸纳了贫困户30余名。

大山里的小康路哟,越走越宽……

文/ 周斌、李书哲、高昀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