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奉献 不求回报 ——记青原新圩镇乡贤联谊会副会长张之铭
来源: 井冈山报 2020-11-03 20:09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提到张之铭,青原区新圩镇的百姓都知道,他不仅是一家公司的总经理,更是一名热心公益事业、乐于奉献的乡贤代表。2019年,新圩镇成立乡贤联谊会时,大家推荐他担任副会长。

“落叶要归根。这里是生我养我的土地,尽管能力有限,但我可以做些力所能及的事。”这是张之铭常说的一句话。2013年,在外创业初成的张之铭,回到了心心念念的家乡,将工厂搬至新圩,创办了青原区正达混凝土搅拌厂。

回乡创业,为的是促进镇域经济的发展,带动乡亲脱贫致富。他将扶贫车间设在企业内部,帮扶15户贫困劳动力解决了就业,年底还可参与入股分红。2019年,他将帮扶范围延伸到周边值夏和文陂两个乡镇。他坚持每年两次走访慰问全镇贫困人口,去年走访800余户贫困户,4年捐赠物资40余万元。张之铭除了对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帮扶外,还坚持每年走访敬老院老人和镇里的环卫工人。提起帮扶环卫工人的初衷,张之铭感慨颇深:“那是一个冬天的早晨,下着小雨、特别冷,我出去吃早餐时,看到一位环卫工人在雨中搬运垃圾,冻得瑟瑟发抖。从那以后,我每年都要给环卫工人购买带棉的雨衣、雨鞋、手套等物品。”

为了让家乡的百姓享受到像城里人一样的娱乐生活,张之铭出资10余万元,赞助新圩微马队、农民剧团、公益球赛等组织开展系列活动,丰富群众精神生活。同时,他主动出资出力,将城山村河道加高、加固,帮助完善村级各类基础设施建设,改善人居环境、助力乡村振兴。只要镇、村需要,他总是第一个站出来,又是捐款捐物又是出力,从不含糊。这些看似小事,但却是他全心全意为老百姓、为家乡尽自己所能办实事、办好事,多年来的身体力行,赢得的是大家的赞誉、敬佩和尊重。

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大多数企业受到一定程度的冲击,张之铭也不例外。3月份,复工后的第一件事,他不是去计算自己的损失,而是想方设法主动联系区工商联、红十字会、教育局等单位捐款5000元,捐赠口罩1000个。

“认真做人,坚持奉献”,一直是张之铭的座右铭。作为公司总经理,他关心员工、爱岗敬业;作为企业家,他坚持奉献、不求回报。这,正是张之铭在奉献中闪耀光芒的当代乡贤的标准画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