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郑军平在全县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的主持讲话
来源: 县委办 2020-11-03 16:53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在全县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的主持讲话

郑军平

(2020年11月3日上午8:30,县综合办公大楼五楼会议室)

同志们:

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最后60天的关键时刻,我们召开全县扶贫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主要是分析当前形势,厘清考核要求,部署重点工作,动员全县上下进一步提振精气神、鼓足实干劲,冲刺脱贫攻坚如期高质量收官。

今天的会议共有五项议程:一是审议相关文件;二是乡镇及行业扶贫单位汇报当前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打算;三是晓鸣同志宣读《关于表彰峡江县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的决定》;四是嵘峰同志安排部署下阶段工作;五是由我作个小结。

下面,进行第一项议程:审议相关文件,《2020年脱贫人员名单》《11月份拟纳入边缘户、脱贫监测户、遇困即扶对象名单》;《峡江县2020年度乡镇脱贫攻坚工作成效考核办法》《峡江县2020年度县直(驻县)帮扶单位扶贫工作成效考核办法》;

两份名单、两个办法,事关我们高质量扶贫脱贫工作的重点对象、重要考核,刚才扶贫办晓青同志作了具体介绍,几位同志还提出了一些很好的意见建议,请扶贫办综合大家的意见建议,对几个文件进一步修改完善。时间关系,会后大家还有新的修改意见,直接和扶贫办沟通联系,特别是对拟纳入边缘户、脱贫监测户、遇困即扶对象,各乡镇一定要再摸排、再把关,努力做到准确无误。

……

下面,进行第二项议程:请各乡镇及行业扶贫单位(共23个)依次汇报当前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打算,每人汇报时间控制在3分钟,直奔主题,不讲套话;

……

下面,进行第三项议程:请晓鸣同志宣读《关于表彰峡江县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的决定》,大家欢迎;

……

下面,进行第四项议程:请嵘峰同志安排部署下阶段工作,大家欢迎。

刚才,我们审议了两个名单、两个考核办法,会上原则通过,请大家将相关意见建议会后反馈至扶贫办汇总;各乡镇和行业扶贫单位既讲问题又讲打算,希望在具体的工作中,实实在在补齐短板、抓好落实;晓鸣同志宣读了表彰先进个人的决定,大家要以先进为榜样,对标查找不足、改进工作;嵘峰同志总结成绩详实、分析问题精准、部署工作具体,请大家务必深入领会,抓好贯彻落实。下面,我简要强调两方面意见。

一方面,要一鼓作气攻坚。俗话讲,行百里者半九十。做一件事情,越是接近成功之时,困难就越多,挑战就越艰巨。眼下,年终的国省检即将启动。国检抽检,我县还从未接受过国检,几率很大,而且缺乏迎检经验,任务急迫、压力很大。省检必检,前不久省里下发了考核方案(征求意见稿),较以往有些新的变化,我们一起理一理。

在考核方式上,有“两个不变”“四个调整”:

“两个不变”:一是考核奖惩不变,结果仍分为“好、较好、一般、较差”四个等次,作为党政领导班子和主要领导综合考评的重要依据;结果好的通报表扬,给予扶贫资金奖励,问题较多、问题突出的,进行约谈。二是综合分析权重不变,年终实地考核60%、过程评价40%,计入综合考评,其中过程考核中部门评价占15%、暗访评价占15%、数据评价占10%。

“四个调整”:一是时间有所提前,实地考核11月底启动,意味着我们各项工作必须这个月中下旬全面完成,只有二十天左右的时间。二是减少了第三方评估,年终考核采取市际交叉考核、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绩效评价两种方式,较往年减少了第三方评估,但会综合分析运用专项调查、第六轮巡视及国家考核成果。三是入户考核样本类别增加,以往入户对象仅为建档立卡贫困户、非贫困户“两类户”,今年对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会抽取一定比例入户检查。四是入户考核样本量增加,还是在3个乡镇抽取3个村(2个贫困村、1个非贫困村),但每村的户样本增加至30户,其中建档立卡户、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样本25户,非贫困户样本5户。

在具体指标突出“四个注重”:一是注重贫困户收入情况核算,新增建档立卡人口2020年收入指标,删减了贫困村退出相关指标。二是注重“两类人员”识别及帮扶考核,删减了错评率指标,新增了脱贫不稳定户和边缘户识别及帮扶情况。三是注重产业扶贫及消费扶贫考核,大幅提升产业扶贫分值至12分,较2019年翻了一番,高于财政绩效评价分值的10分,为成效考核第一大指标;同时,新增消费扶贫指标,主要考核“专柜、专区、专馆”建设运营及扶贫产品销售情况。四是注重疫情灾情应对考核,新增新冠疫情、洪涝灾情对脱贫攻坚影响分析及应对举措的考核。

对省考核方案的新要求、新变化,我们一定要认真研读、深入分析、精准把握,这是我们考核评价的导向,我们抓工作的方向,容不得马虎。尤其是要对照考核指标和重点,梳理分析我们的薄弱环节,采取强有力的措施,集中攻坚、一一补齐。刚才,尹县长对全县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作了精准到位的剖析,我都同意。我想,脱贫攻坚推进到紧要关头,我们的乡镇、我们的部门,仍然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不排除少数的客观困难,但最主要的还是责任心的问题、作风的问题。我也做了个归纳,有以下几点:一是怕。生怕事情多,怕多做事,或者是怕把握不准惹麻烦。你比如说边缘户、不稳定户,这“两类人员”的识别和帮扶工作,是今年新增考核事项,有的乡镇觉得识别难度大,加上帮扶未成体系,就怕去做、甚至不去做,这些都是入户考核检查的重点,稍有疏忽,就会造成漏评,影响整体脱贫质量。二是松。我们取得了一些成绩,前两年考核结果还不错,有的同志就沾沾自喜,出现了松劲懈怠的思想,也发现了一些人不在岗、力度下降的现象。我要跟同志们打打“预防针”,今年的交叉考核是省扶贫办全程主导,据说负责的同志极其严厉,大家千万不可麻痹松懈。三是差。就是我们的一些工作还有差欠、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县长刚刚讲的,我们的就业扶贫,务工交通补贴发放不到位的问题,信息系统数据真实性、准确性不够的问题;我们的产业扶贫,产业基地的利益联结不紧密的问题,产业信贷任务完成有差欠的问题;我们的消费扶贫,与省里下达的任务还差100多万,有些单位的线上采购量为零,等等,都需要我们用心解决。四是慢。一些同志慢的毛病总是改不了,做事情拖拖拉拉、松松垮垮,总是要等到火烧眉毛。比如,前面提到的,我们的扶贫资金拨付率仅为66.3%,有的乡镇和单位这项工作明显滞后,一些项目迟迟不见有动作,严重影响我们整体的资金拨付进度,等等。我们讲集中攻坚,攻什么?攻重点、攻短板。靠什么?靠责任心、事业心,靠雷厉风行、担当实干抓落实的作风。所以,全县上下,各个乡镇、各个部门、所有帮扶干部都要紧张起来、积极行动起来,围绕考核指标、问题整改,以“背水一战”的使命感、“兵临城下”的紧迫感、“军令如山”的责任感,全力以赴打好脱贫攻坚决胜战,交好这份政治大考的答卷。

另一方面,要凝聚合力决胜。面对严峻的考核形势,正视差距和不足、困难和挑战,我们一定要扛责在肩,凝聚众志成城的决战合力。

一要提劲提气。工作抓与不抓不一样,抓的紧与不紧也不一样。脱贫攻坚即将迎来最后一场大考,11月底前所有的工作都要完成。去年,70个非贫困县中,成效综合考核评价“较差”的县没有,“一般”的县有2个,“较好”的县有12个。我们的兄弟县吉水,考核结果为“较好”,被省里重点督办,某种意义上也等于被约谈。也就是说,被约谈或者重点督办的县占到了总数的20%,概率很大。因此,大家务必要咬紧牙关,再坚持坚持,再使劲使劲,对标各项考核指标,跟自己较劲、给自己找茬,顶住最后的两个月时间(一个月做工作、一个月迎大考),坚决守住不被约谈的底线,争取“三连胜”。

二要抓实抓细。抓工作最忌讳的,就是讲起来很激动、听起来很感动、过后都不动。刚才,我们的乡镇和行业扶贫单位都作了发言,定了工作思路,要一抓到底、落地见效。面上的工作,要抓好村庄环境的整治,比如拆危旧土坯房、旱厕,拆猪栏、牛栏和老的烤烟房,清理臭水沟、乱堆乱放的杂物,保持干净整洁的居住环境。各乡村、各单位要规范整理精准扶贫台账,反复审核、严格把关、确保精准。户上的工作,要抓好政策的落实,我们的“两不愁三保障”、产业就业等短板弱项,要一一对照补足。要整理好户上的资料台账,把握好收入情况核算等考核重点,一户一户“过筛子”,确保资料详实、数据真实。特别是边缘户、遇困即扶户的排查工作,要抓紧抓牢,坚决整治有人居住的危旧土坯房。项目的工作,项目开工要到位,未开工的水边镇产业基地项目、戈坪乡棺石坑山塘项目要抓紧推进;资金拨付要到位,水边镇、农业农村局资金拨付较慢,要加快进度。

三要担当担责。在脱贫攻坚战役中,没有旁观者,都是参与者。县级领导干部要深入挂点乡镇,强化督促检查指导。各乡镇要履行好主体责任,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切实解决好当前存在的各类问题。特别是考虑人力调配问题,对一些重点乡镇,县里全力支持。乡镇要充分发挥村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把脱贫攻坚与村“两委”换届工作关联起来,想进班子、想当书记主任,关键时候不能撂挑子、掉链子。对村庄环境整治中的一些“钉子户”,非常时候要有非常举措,党员干部、公职人员要带头,乡镇如果有困难,把名单报上来,县里统筹推进。相关行业部门要严格落实行业责任,对内,扶贫办已将考核的责任分工发给大家,要确保在时间节点内完成;对上,要加强与对口省厅的沟通汇报,争取较好的部门评价结果。县纪委、县委组织部要加大明察暗访、督促检查力度,以零容忍的态度,一旦发现问题,严肃问责。

这里,我还要特别提醒一下,关于帮扶干部和驻村工作队的问题。有些帮扶干部什么情况都不知道,要抓紧熟悉情况,做好访谈准备,在座各个单位的主要领导,会后也要就此项工作进行专门布置。驻村工作队不在岗的问题,省市也发现了下面松劲懈怠的苗头,近期密集就在岗情况进行暗访,要引起重视,千万不要在关键时候触霉头。

我就讲这些,散会。